指导员,下次打球能别叫我吗?

发布时间:2018-04-02 11:51:3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余雷 高思峰 刘罗思亮    责任编辑:陈海龙

上个周末,我用一首吉他弹唱征服了全连官兵,终于在集体活动中找到了自己喜欢的“频道”。

以前可不是这样。新兵下连第一天,指导员一见到我就说:“你小子个子这么高,适合当中锋!”从此,我的课余时间就被篮球占据了。

指导员是个“篮球迷”,工作之余谈论的话题全是篮球,什么“库里”“詹姆斯”“挡拆”“联防”……并且他还是个“实干派”,一到业余活动时间就召集人员打篮球。这不,因为个子高,指导员就把我列入他的“首发中锋名单”,每次打篮球必把我带上。久而久之,一听到指导员叫我打篮球我就头大。

其实,我是个安安静静的“宅男”,入伍前除了打打游戏上上网,唯一的爱好就是弹吉他。我怎么也想不到,如此“文艺范儿”的我竟然成了篮球队员。每次被指导员“约球”,我就只能用身高来弥补球技不足,一场比赛下来,球没进一两个,跑得倒不少——光捡球去了。

时间长了,指导员也发现我其实不是这块料。终于,在一次与其他连队比赛失利之后,他把我从“首发阵容”中去掉了。不久之后,我的名字又消失在“队员名单”中。

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满以为终于可以告别篮球时,指导员又发现了我的另一个优点——嗓门大,于是我又成了拉拉队的主力。每次指导员他们打篮球,我都要到场呐喊助威,自由支配的时间不仅没回来,反而更加无聊了。

渐渐地,我产生了抵触情绪,一次又一次的“被当观众”让我心情烦闷,开始在集体活动时“泡病号”。

终于,在我又一次以“肚子痛”为由拒绝当拉拉队员后,指导员把我叫到房间狠狠地批了一顿,说我天天找借口不参加集体活动。指导员的批评,让我更加委屈,我终于鼓起勇气说出了真实想法。指导员听完后有些懵:“你竟然是这么想的?我带着大家一起活动难道不对?”

指导员带着疑惑在连队展开调查,没想到还真听到不少怨言。“不是每一个战士都喜欢打篮球,拴在篮球场上我们只能‘陪玩’,确实很累”“指导员,下次打球能别叫我吗”……

认识到问题出在自己身上,指导员当着全连公开表态:“以前连队安排课外活动忽视了大家的意见,因为我的个人爱好给大家造成了困扰。今后连队在安排集体活动时一定充分尊重大家的兴趣爱好。”

这不,前不久连队对我们的兴趣爱好进行了梳理分组,制订了“选修式”活动计划,球类运动、电子竞技、动漫绘画、歌曲、轮滑等课外活动小组纷纷亮相,节假日期间的活动那更是相当丰富。

这回,我的吉他终于能够重见天日啦!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