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政府军欲致命一击?叙利亚东古塔或迎最后一战

发布时间:2018-03-30 11:37: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宏彬    责任编辑:金玉泽

叙利亚亲政府媒体28日报道,叙政府军准备发动一场“规模浩大”的军事行动,以夺回反对派武装在东古塔地区控制的最后一座城镇。

留在东古塔的唯一一支反对派武装“伊斯兰军”近几天与俄罗斯方面谈判。这支武装占据的地盘是东古塔最大的城镇杜马镇,镇内据信还有数万人未撤离。

一名在前线作战的亲政府武装指挥官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斯兰军”与俄方的谈判已经中断。他说:“大部分反对派武装人员提出的条件太过分,遭俄方和叙利亚政府拒绝。”

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注意到,叙政府军停火几天后,28日恢复进攻,杜马镇居民再次听到炮声。

亲叙政府媒体《祖国报》援引叙军方人员的话报道,如果“伊斯兰军”不愿交出地盘并撤离,叙政府军准备发动一场规模浩大的军事行动。

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叙政府官员说,杜马局势进入关键期,今后两天最关键。

“伊斯兰军”发言人哈姆扎·巴伊拉克达尔先前说,这一武装组织不打算撤离,但是愿意放下重武器,换取政府恢复对杜马镇的水、电供应。另外,“伊斯兰军”将只允许俄军人员进驻杜马镇,拒绝叙政府军进驻。

俄方没有公开回应“伊斯兰军”所提条件。叙利亚政府坚持要求收回杜马的控制权,要求居民在政府治下生活。

多名“伊斯兰军”消息人士28日披露,这支武装正在考虑退路,要么撤到东古塔西北部的加拉蒙地区,要么撤到南部。

东古塔位于大马士革以东,战前人口将近200万,现人口据信40万,是反政府武装在首都周围最后一处主要据点。叙政府军2月中旬开始进攻东古塔并分割包围反对派武装,逐步夺回大约九成区域。俄罗斯方面斡旋下,多支反对派武装与叙政府达成协议,陆续撤离。大部分撤到反对派武装控制的西北部省份伊德利卜。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叙政府军攻占杜马镇将具有重要意义,因为7年前这里爆发反政府示威,后来演变成席卷全国的武装冲突。叙政府军近来在俄军支持下收复大片失地,如今又在东古塔除去心腹大患,首都有望“高枕无忧”。(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