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部队体能训练:当“专业范儿”爱上“野路子”

发布时间:2018-03-28 09:40: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文毅 张付君    责任编辑:谢露莹

   基层部队体能训练往往都有独具特色的土办法,这些办法有的契合实际,颇具成效,但土办法也须与科学训练相结合——

   当“专业范儿”爱上“野路子”

  尹鹏在进行体能训练。刘春绪 摄

“加油!35,36……”

训练间隙,空降兵某旅训练场上火力连好不热闹。下士尹鹏和上等兵肖俊两个人的“抡”座钣比拼,吸引了战友们的注意,“吃瓜群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只见,50多斤重的迫击炮座钣在他们手里被“抡”得呼呼生风,简直成了玩杂耍的流星锤——甩过头顶再摔到地上,再甩过头顶……面前的地上被生生砸出了个大坑,“流星锤”带起坑里的泥土,现场尘土飞扬,显得更加紧张刺激。

终于,肖俊支撑不住,遗憾败北。“赢了!”尹鹏摘下头盔,抹了一下满头的大汗,“想跟我叫板,再练练吧……”

“‘抡’座钣很锻炼臂力,也能激发血性,‘抡’的时候注意左右两个方向交替来,两臂轮流发力,不要练偏了,还要戴上头盔,避免手一软,发生危险……”别看尹鹏现在“抡”得生猛,谈起来头头是道,刚分到连队的时候,他对“抡”座钣这类的训练并不“感冒”。

“野路子有什么劲,体能训练需要的是蝴蝶机、划船器这些专业器械,至少也得杠铃、哑铃……”一句话怼得班长成了“哑铃”。入伍前有健身基础的尹鹏对训练装备颇为挑剔,连队组织的搬运弹药箱、翻轮胎、扛沙袋跑等体能训练课目都被他归为“野路子”之列,练起来也不上心。“班长,你放心,我按自己的方法训练,事半功倍。”这话又让班长没法接。

“证明自己的时候到了……”听说单位要选拔队员参加“空降排”国际军事比赛,尹鹏心里一动。要想站到国际赛场,体能必须呱呱叫。尹鹏专门列了个体能训练计划,往健身房跑得更勤了,哑铃、健腹轮等小器械也摆在宿舍里。

选拔当天,强手如云。尹鹏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惨败在体能课目上:搬运轮胎找不到发力点,扛圆木跑岔了气,10公里武装越野竟比第一名慢了6分43秒……突如其来的失败让一贯信心爆棚的尹鹏感觉挨了一记耳光,脸上火辣辣的,一连几天抬不起头来。

“军人健身,不光是为健美,更需要的是战斗体能,块头大,力量强,不一定战斗力就强……”看尹鹏天天低着脑袋,指导员靠了过来,“别小看了座钣、圆木、弹药箱这些‘土家伙’,这都是贴合实战设置的。”

想到比武场上的惨败,尹鹏又来劲了。上网加强体育训练理论学习,结合就便器材研究训练动作,用弹药箱做上举、练卧推,扛炮身练跑步、做深蹲,拿教练弹做“飞鸟”……他一头扎到“土家伙”堆里,除了常规的训练,还“解锁”了不少新的训练技巧。

“这样训练才够味!”几周后,尹鹏惊喜发现,自己竟喜欢上了“野路子”,用这些“土家伙”训练,只要方法对头,动作科学,效果不比专业健身器材差。

一次连队体能综合课目考核,尹鹏勇夺第一,一雪前耻。

一人强不算强。看到他上佳的训练效果,连队决定让他当体能小教员,“‘野路子’也要上正道儿,看你能不能给‘野味儿’加点‘专业料儿’……”

“翻轮胎要注意深蹲下去,这样才能练腿劲”“扛炮身做深蹲,一定注意腰背挺直,膝盖不要超过脚尖”……训练场上,尹鹏边示范边讲解,俨然成了一个专业的体能教员。“‘野路子’贴近战场激发血性,‘专业范儿’科学高效避免伤病,结合起来,才能练好新时代的兵!”言语间,尹鹏信心十足。(贾文毅 张付君)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