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有这样一个退役军人的“娘家”

发布时间:2018-03-27 13:26:08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露莹

资料图:《中国双拥》杂志社和河南省及南阳市双拥办2018 年1 月在南召县调研双拥工作。(供图:南召县双拥办 )

新时代来临,共和国爱国拥军的模范群体中又树起一面新的旗帜——南召。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南召人创造的1.8 万条谜语为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奠定了基础,而南召人的爱国拥军历史性创意至今尚有谜团没有揭开。

战国时期,群雄逐鹿。作为楚国的臣民,南召人固边强国,硬是用石头在伏牛山余脉垒起20 千米的城墙。这段“楚长城”刚刚修竣,侵略者的铁蹄纷至沓来,“楚长城”成为楚国军民克敌的巨大屏障。94处楚长城遗址发出历史诘问:南召人靠什么力量在短时间内创造这一奇迹?靠什么智慧将6 座山峰连缀成一座城?至今是一个谜。

往事越千年,当历史时针指向2017年6月9日,一个“退伍军人服务中心”在南召县揭牌。而在中心运行129 天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受尊崇的职业”的新理念。南召人的爱国拥军情愫又一次占得先机。在今天,这一行动不再是一个谜团,却是有着深厚的底蕴。

大雪飘落的日子,联合调研组的同志踏上南召革命老区这片拥军热土,层层解开新时代一项爱国拥军工程的“谜底”。

一张“流程图”,彰显老区人民爱国拥军的高尚情怀——

精心打造“南召模式”

在中原,南召县是人口小县,但却是兵员大县,共有退伍军人2 万多名,其中重点优抚对象2800 多名。几十年来,退伍军人的服务管理由武装、民政、人社等多个部门承担,条块分割的多头管理犹如“九龙治水”,形成了历史欠账多、矛盾积累多、群体诉求多的尴尬局面。

2017 年,新一届南召县委、县政府,站在国家利益的制高点上,把退伍军人的服务管理作为一项重大课题深入调研、深度思考。县委、县政府分别召开常委会、工作推进会28 次,现场办公、调研132 次,提出以党建为引领,以“把军人的事当家事,让当过兵的人一辈子受优待”为宗旨,以“党委管总、军地协同、服务为主、维稳为本”为主线,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为理念,以“三家一会”(战友之家、雷锋之家、教育之家,创业协会)为平台,探索推出退伍军人优抚的“南召模式”。

“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2017 年,南召县下发了3 份拥军红头文件。一份是成立南召县退伍军人管理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县委书记刘永国、县长方明洋挂帅,县委、县政府及各部委办局乡镇60 个“一把手”跟随助阵;另一份是县委组织部下发成立退伍军人服务中心总支部委员会的通知,6 人担任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委员,下设5 个党支部,为退伍军人服务保障中心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还有一份是南召县机构编制委员会精心筹划的退伍军人服务中心职责、机构、编制规定的通知。在许多部门撤并降改转的改革态势下,南召退伍军人服务中心却逆风起飞,经南阳市编办批准,正式列编为正科级事业单位,编制20 人,科级领导职数3 人,股级领导职数10 人。红头文件明确:人员不足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退伍安置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培训服务由有关职能部门派人协助工作,可聘请老兵协管员志愿服务。

难解之题,南召破题。退伍军人管理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将原来县里人社局4000 多平方米的办公楼和大院整体移交给退伍军人服务中心。一周时间,人社局等部门百十名工作人员全部搬走,其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令人赞叹不已。

编制有了,人员有了,办公大楼有了,但如何展开工作却没有参照。南召退伍军人管理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反复研究,创造性提出“六段工作法”的工作流程,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形成一触即动、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

流程表第一段:大厅接待分流。由中心接待股工作人员接待,一张笑脸相迎,一张椅子让座,一杯清茶解渴,对来询情况进行登记,通过谈心交流,做好有关政策的解读,视情引导至相关股室对口服务。首次接待人员代表中心对来访人员作出最终回复。

流程表第二段:业务股室对口商谈。根据股室职能,为退伍军人提供相关服务。积极认真地给予答复或办理,原则上不超过三天,尽量将问题消化在本级。若情况复杂,应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

流程表第三段:分管主任召开片会。根据中心职能,分管主任协同相关股室在保底线、不违规的原则下办理事项,原则上不超过五天。若情况复杂,问题无法协调办理,及时向中心主要领导汇报。

流程表第四段:班子会研究对策。对于需要多股室共同办理且反映较突出的问题,召开班子会研究讨论,整合各类资源,制订解决方案,必要时召开联席会议。班子会原则上每周两次,特殊情况随时召开,办理或答复问题原则上不超过十天。

流程表第五段:军地联席会议协商。对反映突出事项或群体性问题,中心无法办理或需要多部门联合研究的,由中心召集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加强沟通,共同研究制定办法,力求解决实际问题,达到服务对象满意。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周一次,特殊情况随时召开,办理或答复问题原则上不超过半月。

流程表第六段:向县主要领导汇报。对联席会议无法协调办理的问题,工作中发现的影响全县大局稳定的苗头隐患,由中心主要领导向县主要领导汇报,县里办理或答复原则上不超过一个月。

记者采思一:南召县设立的退伍军人服务中心,与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契合,是富有远见的一招棋,为调整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提供了可复制的“南召样本”。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双拥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