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60年代的上海,曾诞生了中国第一枚探空火箭和地空导弹。当时的研制是在经济基础差、技术空白多的基础上。长篇小说《玄机无界》就把镜头对准了这个国际大都市——上海,的一次奇遇:一架先进无人机深夜在浦江边悄然试飞后,引发了一系列波谲云诡、悬念迭出的故事……

小说《玄机无界》继2017年在《新民晚报》连载了近三个月之后,最近又由文汇出版社出版。作者达世新通过自己多年对军事、航空航天领域的丰富积累,将这架高端无人机与“空天战场”这一现代战争的决定性战场相连。

整部作品信息量大,融科学与艺术、军事与探险、时尚与哲思于一体。从我军的航天航空基地到美国的飞来者大会,从随民航机组飞行到夜探阳明堡机场抗日战地,以及西藏和帕米尔高原探奇,结合了作者的多年经历和实地考察。

忻飞,既是主人公的名字,也是作者寓意的“心飞”。该小说从新人形象塑造到故事叙述方式上都别出心裁,传递出当今我国创新、创业大潮中的“强音”。

这部作品激发了读者对生活的思考,也引领读者对最新军事科技和人工智能等远景的了解,在情节演进中提到了《臭鼬工厂传奇》、《武装未来》、《从神经元到脑》、《双脑记》等重要书籍,还巧妙地与冯·布劳恩、冯·卡门、崛越二郎等诸多航空航天奇才关联。

整个作品,字里行间既呈现出小说作者对现今军事和科技的深入思考与丰富学养,也处处弥漫着一股勇于探索和创造的凌云豪情。(熊佳焰)

作者简介:

达世新,知名节目制作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自1977年起发表作品,出版有《广播电视创意奇葩》《超限突击——达世新军事作品与评论选》等书籍。

长期致力于科学与军事文学的创作和评论,经常深入各军兵种部队及科研单位采访,并随军舰和远洋科考船远航。

《“分身术”飞行与超级风暴》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去年被中国科普作协评为全国推荐少儿读物。

《假如没有这场雨》《蔚蓝色梦幻与水上飞机》《巨翼入云》(与人合作)等中长篇作品获得了一系列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