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验空前!这所军校发力“最艰巨的战争准备”

发布时间:2018-03-17 15:01:14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天翔    责任编辑:谢露莹

【来自军队院校的报告】

考验空前!这所军校发力“最艰巨的战争准备”

——解放军报独家连线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院长赵天翔少将

随着军改的深入推进,我军院校体系发生了巨大变化。军队院校按新编制运行,重组任务格局、重构办学体系、重建运行机制、重整教学资源等工作交叉叠加,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

这场脱胎换骨的历史变革,对全体院校人的考验是空前的。对于院校教育工作者来说,无论编制体制、政策机制怎么调整,为战育才的职能不能改;不管任务多繁重,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操守不能变。

刘伯承元帅曾说:“军官培养,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在这次院校改革中,我们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经历了较大的调整。作为陆军重点建设的主战兵种院校,我们院党委一班人坚持首任首责、以战领教、为战抓建,强化定力、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紧贴作战任务和岗位需求,努力构建同现代战争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确立人才培养新理念,确保将来从学院走出去的学员带兵打仗有本事、长远发展有后劲。

习主席振聋发聩的胜战之问,使我们愈发警醒:要把院校建成打赢人才的摇篮,必须坚持用实战牵住教研训管的“牛鼻子”。我们始终盯住教学训练转型这个龙头不放松,研究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型,集智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动19个作战训练重难点课题攻关,派出百余名教员分赴各军兵种部队代职锻炼,与10余个作战旅团签订共育协议,聘用一线部队指挥员为客座教授,广泛掀起群众性岗位练兵热潮,全面推动教学训练向为战教战、联教联训、按纲施训的方向全面转型。

我院着眼兵种人才培养中心、作战理论研究中心、建设发展咨询中心的办学定位,探索形成了“教学出课题、科研解难题、成果进专题”的教研相长路子,研究制定了2020年前建设发展规划,聚力推进铸魂、强基、砺剑、名师、理论创新、智慧校园、法治院校等7大工程11项任务,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兵种领域的领跑者。

改革转型重在“关键少数”。院校领导干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最现实的平台是本职岗位,最有效的途径是履职尽责。不等不靠,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转型任务,就是对改革最重要的表态、最直接的支持。

面对院校改革后大破大立的全新局面、五湖四海的全新集体、百业待举的全新挑战,我们坚持不懈抓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推动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特别是正处调整改革关键期,要尤为关注官兵现实思想和实际困难,坚持一手抓改革落地、一手抓人文关怀,妥善解决官兵家属随军、子女入学和转业安置问题,让那些为改革牺牲的同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使一线教职员工始终保持心神不乱、初心不移,沉心静心抓教学、研打仗,始终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引领培养高素质强军人才,汇聚建设一流军事名校的磅礴力量。

1  2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