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领土,寸土不让。制图人:李子杰

中国网军事3月15日讯 南沙海战,离我们远去已有30年了。然而,这场仅历时48分钟的海战却深深地刻在了国人的脑海里,成为了民族的记忆。

1988年3月14日,发生于南沙群岛海域中,中国海军以少胜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至今,人们谈起这次海战仍然兴趣不减,谈兴甚浓。

这场远离大陆,无后方支援的海战,共击沉敌运输船2艘,重伤大型登陆舰1艘;毙伤敌军300多人,俘虏9人。而我舰完好无损,仅伤1人!

这种战果,在现代海战史上也是鲜见的,不仅鼓舞了我军的士气,更是灭了敌人的威风。这场海战之后的很长时间里,越南军队几乎不敢靠近我方控制的南沙群岛地区的岛礁。

回放一下整个海战的过程,战员采取的机动灵活行动是制胜的关键。一方面,我军官兵敢于应战;另一方面,我军官兵以出色的战术战胜敌军,指挥员在一线进行指挥,战斗员根据现情果断实施回击。可见,机动灵活的指挥与战术动作决定了作战的胜利。

这次使我军维护南沙群岛乃至南海岛礁的主权和海洋权益拥有了立足点。

3•14海战重要的战略遗产不可忘!

维护和平,既需要拥有维护和平的实力,同时更应该拥有维护和平的能力。南沙海战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不仅与我军应战的实力有关,更重要的是我军能够准确地选择时机应战,迅速扭转被动地位掌握主动。

目前,亚太地区是冷战后世界上惟一的一个持续和平的地区。

中国主张和平,大力维护和平。但是,一旦危机出现,我们必须掌握时机,适时出手,将这种维护和平的实力转化为维护和平的能力,实现维护和平的目标。(中国网军事特约评论员 文申远)

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