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马蒂斯访阿富汗 欲“招安”分化塔利班

发布时间:2018-03-14 09:37: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敏    责任编辑:谢露莹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3日说,美方仍期待阿富汗战争取得“胜利”,但不再谋求军事上打败塔利班,而是促成这一反政府武装与阿富汗政府达成“政治和解”。

马蒂斯当天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预定与阿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和美军驻阿部队指挥官讨论阿富汗安全局势。马蒂斯退役前为海军陆战队上将,阿富汗战争初期曾率美军在阿南部作战。

他说,让塔利班所有派系都同意和解或许是“太难达到的目标”,所以,促和重点应是化整为零,逐一“招安”塔利班各股势力,“着手把那些厌倦打仗的人剥离出来”。“我们知道塔利班那边有兴趣。”

美联社报道,美方官员已向身处卡塔尔的塔利班政治代表转达敦促和谈的意愿。

第二轮“喀布尔进程”会谈2月28日在喀布尔举行,美国、俄罗斯等23个国家、联合国、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一致呼吁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无条件对话。加尼表示同意,但塔利班坚称,阿国内冲突与美军直接相关,对话对象必须是美国政府、而非阿富汗政府。

按照马蒂斯的说法,美国现在对阿富汗战争“胜利”的定义是塔利班与阿政府达成政治解决方案,同时建成一支能够“大部分靠自己力量”保卫国家的政府军,防止阿富汗成为“跨国恐怖袭击的庇护所”。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8月发布新版对阿战略后,马蒂斯迄今两次造访阿富汗。特朗普就任总统前主张“撤军”,新战略却决定“增兵”。美联社说,美方希望借增兵继续武装阿政府军、削弱塔利班,使后者意识到无望在战场上获胜,进而同意与阿政府对话。

2001年遭遇“9·11”恐怖袭击后,美国联合盟友发动阿富汗战争,以铲除“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就此打响美国全球反恐战。阿富汗战争持续超过16年,陷入持续僵局,美国国内撤军呼声未停。(沈敏)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