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全面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13 10:27:4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梁蓬飞 费士廷 尹航 侯磊    责任编辑:谢露莹

  苗华代表参加分组讨论。

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军

【宋丹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标志着全面依法治国迈出新的重大步伐。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必须抓住强化法治思维、法治理念这个根本,持续掀起依法治军“头脑风暴”和“思想革命”,大力加强法治军营建设和法治文化培育,引导官兵自觉做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要着眼全领域、全过程、全覆盖,从战备急需、改革急用、官兵急盼入手,加快立起政策法规“四梁八柱”,打好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第三大战役”,加快形成科学完备、系统配套的法规制度体系。依法治军既要抓住基层官兵这个大头,更要突出“关键少数”这个重头,坚持从高级领导干部、高层党委班子抓起严起,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防止和纠治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等问题,着力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五多”等顽症痼疾,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关键是要落实全面从严要求、体现军法从严本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依法从严贯穿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切实以法治强制力确保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强化指挥权威、强化战斗精神、强化监督问责上彰显军法威力,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张平代表】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强调了依法治军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极端重要性,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文明之师必然是法治之师,纪律严明是人民军队的显著特征之一。近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辉煌业绩,都能从“严”上找到根源,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军队发生的各种问题也能从“不严”上找到原因。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迈上新征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成为强军事业急需和全军官兵期盼。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需要全体官兵广泛参与。要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军的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强力助推广大官兵建功军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根据环境条件发生的重大变化,不断探索创新和丰富完善,及时把创新成果上升为法规制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领导干部要模范带头,牢固确立法治理念,一切行动、一切决策、一切工作都要依法履职、依法从严,凝聚建设新时代法治军营正能量。

【郎友良代表】越是一流军队,越是崇尚法治。当前,我军法治建设与国家法治建设整体相比、与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紧紧扭住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推动治军方式来一场深刻变革,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

要注重加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的论证构建,尤其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有关依法治军的战略要求突出出来;要注重加强军事管理革命研究的拓展和掘进,在优化战略管理、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和新型军事管理体系、深化后勤政策制度改革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有分量的成果;要注重加强军民融合法治建设和保障研究,在军民融合发展理论、体系建设等方面作出系列化设计布局,为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运用提供支撑。此外,还要注重加强对国际军事法和军事司法、军事前沿概念的研究,在探索建立符合军队实际的监察体系、海洋领域国际规则问题、战时诉讼制度等方面紧跟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杨成熙代表】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深受教育触动、备受鼓舞激励。作为全新监督链上的重要一环,军队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必须鲜明立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引领,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支持。要坚持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首责首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确保部队绝对忠诚于党、听从习主席指挥。要按照全面从严要求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聚焦备战打仗,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政治巡视,深化标本兼治,释放从严从紧鲜明信号。对军民融合的重点行业、重大项目依纪依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纪律保障。要紧跟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步伐,结合军队实际做好相关工作。要严格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纪律部队”。

【康晓晖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充分体现了政治性、人民性和时代性的高度统一,符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要求,符合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要求,符合宪法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军队在宪法的贯彻实施中肩负特殊的政治责任,必须按照走在前列的标准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要着眼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以实际行动坚决履行好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着眼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至上地位,深刻领会宪法修正案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着眼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大局,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努力实现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