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军攻占阿夫林“桥头堡” 预计5月底前结束战斗

发布时间:2018-03-10 09:50: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责任编辑:谢露莹

土耳其军方8日宣布,土军及其盟军当天攻占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一座军事重镇。一些分析师说,这座重镇是通往阿夫林市区的桥头堡,土军后续推进将势不可挡,库尔德武装迟早会落败。

【战事推进慢但稳】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军及其扶植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8日攻入阿夫林西南部詹代里斯镇。攻城前,土军发动密集空袭和猛烈炮击。

报道说,土军和盟军与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激战,双方一度在詹代里斯投入巷战。当天晚些时候,土军攻占整座城镇,镇中心升起土耳其国旗。

土军随后发表声明,确认攻占詹代里斯。至此,土军攻下阿夫林7座主要城镇中的5座。

战事平息后,法新社记者看到,詹代里斯街头有库尔德武装女兵的尸体。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库尔德武装中有不少女兵。

土耳其安全事务分析师阿卜杜拉·阿贾尔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詹代里斯是通往阿夫林市区必经之路上的桥头堡,战略位置重要。“这意味着无论‘人民保护部队’怎么做,都将无法阻止土军攻势,即便他们调遣增援武装。”

“人民保护部队”6日说,将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队伍中调派1700人增援阿夫林。

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土耳其问题专家伊丽莎白·泰奥曼说,土军行动“看似如土方希望那样推进”,打下詹代里斯是行动的“关键节点”。“也许战争比他们(土耳其)希望得更缓慢和艰难一点,但迄今为止,战争走向只有一个,那就是库尔德人战败。”

世纪基金会专家阿龙·伦德认同这一看法:“战争头几个星期,土军及其盟军在阿夫林边缘地区与库尔德武装胶着,但接着他们不断瓦解‘人民保护部队’的防线。”

土军1月20日越境进入叙利亚北部,开始代号为“橄榄枝”的行动。土方把“人民保护部队”视作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定性为恐怖组织;美方则把这支武装视为在叙利亚的“代理人”,给予军事援助。

【各方势力分蛋糕】

“人民保护部队”背后的美军一直“作壁上观”,没有直接干预战事。美军驻扎的曼比季位于阿夫林以东100公里。土方多次扬言要打到曼比季。

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军队同样没有直接参与阿夫林战事。一支人数不详的亲叙利亚政府武装2月20日进入阿夫林地区,帮助“人民保护部队”抵御“土耳其侵略”。

“人民保护部队”先前多次呼吁政府军派兵保卫阿夫林。叙利亚政府军只是口头响应,威胁出动空军回击土军,但没有实际动作。

作为实力最强的反政府武装,库尔德武装与叙利亚政府军一直“井水不犯河水”,很少兵戎相见。双方多次暗示以对话方式化解争端。

库尔德人2016年单方面宣布在叙利亚北部建立自治“联邦区”并举行议会选举,叙利亚政府不予承认。“联邦区”包括卡米什利、阿夫林和科巴尼三个库尔德人聚居的地区,面积占叙利亚领土的四分之一。在叙利亚总人口中,库尔德人只占一成。

阿夫林是库尔德人势力范围的最西端,位于幼发拉底河以西。库尔德人的主要势力范围集中在幼发拉底河东岸。依照一些媒体的解读,土方之所以进击阿夫林,是因为忧虑库尔德人的势力范围一旦越过幼发拉底河向西扩展,覆盖整个叙土边境,将威胁土耳其国家安全。

正在奥地利访问的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8日说,土军预计5月底前结束阿夫林之战。

法新社报道,阿夫林的命运取决于土耳其、美国、俄罗斯、伊朗和叙利亚政府之类利益相关方的幕后交易。(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