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单兵综合演练,分分钟给你“大片既视感”

发布时间:2018-03-05 15:00:24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强天林 万端武    责任编辑:金玉泽


  拟制工程侦察计划,明确人员分组。万端武 摄

“07,我是01,现命你分队前出,执行工程侦察任务!”

“07明白!”

接到命令后,分队长张平迅速集结人员,拟制工程侦察计划,明确人员分组。新春伊始,中部战区第82集团军某旅训练场练兵正忙,一场以战斗班组遂行工程侦察任务为战斗背景的单兵综合演练正在展开,官兵们在硝烟中接受着军事体能、专业技能和指挥能力的全方位考验。

“遭敌火力打击!”分队刚刚出发,连长便给大家“出情况”,让所有人猝不及防,紧接着,前方又升起了滚滚浓烟,“穿戴防护器材!”张平一边组织人员向道路两侧隐蔽,一边观察前方“敌情”,但是上等兵王权威因为佩戴的防毒面具不符合标准,被无情地判定为“阵亡”。

吃一堑长一智,大家脑海中的“弦”一下子绷紧了,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敌情”,张平随机应变,将队员分成两人一组,搜索前行,行进途中,却遭遇了“敌军”设置的障碍。“警戒哨前出警戒,其余人员进行破障!”张平沉着应对,所有人员按照分工立即展开,准备实施爆破清除障碍。“训练场上总有‘意外’,让我们应接不暇,这样的训练‘够味儿’!”下士张雷一边娴熟地进行直列装药,一边对笔者说。

正午时分,经历了一整个上午的课目演练,不少人已经疲惫不堪,但是演练并没有中止,就在大家进行小憩的时候,电台里传来了连长的情况通报:“你分队遭敌空袭,两名人员受伤。”官兵们如梦惊醒一般,立即隐蔽,并对伤员进行救护。完成课目演练后,尽管情况解除,但所有人依然不敢放松警惕。

“战场”瞬息万变,“敌情”一茬接一茬。夜幕降临,大家本以为可以舒一口气,但一声紧急集合哨音突然响起。“在我东南xx高地有小股敌人逃窜,上级命我部立即前往进行阻击!”连长宣布完战斗命令后,及时组织建立沟通联络,明确战斗行军序列,官兵们全副武装,开始了长达20公里的行军机动。

一路的徒步行军机动,一路的敌情险情不断,刚刚通过染毒地段,紧接着便遭遇敌空中打击,完成了宿营地设置后大家还来不及喘口气,便开始了三公里奔袭。“沿途增设的特情处置,既是对战斗体能的锻炼提升,也是对战斗技能的全方位检验。”处置完突发情况,下士陈相儒已经气喘吁吁。

“在演练中,我们按照作战任务设置训练课题,按照作战进程设计训练步骤,目的在于革除官兵“和平积习”,筑牢时刻准备打仗的思想。”该营营长告诉笔者,新修订的《陆军军事训练大纲》对工程兵机动保障分队军事训练提出了新要求,只要聚焦打仗,以战领训,才能提高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据了解,此次单兵综合演练是该旅对工程兵单兵课目训练的一次全新探索,演练以按照战场环境设置考核场地,按照战斗进程整合考核课目,按照战斗效能评估能力指标的总体思路,设置了观察报知、筑城伪装、混合障碍等6个模块,贯穿敌情袭扰和侦察打击,采取十四个小时连贯作业的方式,突出对抗性和实战性,综合考评官兵战场侦察、通信指挥、精准定位、信息传输、协同作战、效能评估、自身防护和综合保障能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