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人大代表王辉山:把战场救治作为攻关课题

发布时间:2018-03-05 09:26: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邢高峰 严大升 汪学潮    责任编辑:金玉泽

“作为一名军医,要心向战场求作为,确保战时救治救得下、治得好!”赴京参加两会前,军队人大代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沈阳总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王辉山跟科里同志交流时,语气诚恳而坚定。

王辉山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全军寒区战伤救治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多年来,无论工作多忙,他每年都坚持带队上边防、进哨所和一线演训场。他说,军医是要上战场的,必须瞄准未来战场进行医学研究。

2011年的一天,一名矿工在爆破时躲避不及造成重症胸部创伤,紧急送到医院后因错过最佳抢救时间不治身亡。这件事对王辉山触动很大,带着一名军医对未来战场救治的使命感,他一头扎进了重症胸部爆震伤的救治课题研究中。

由于学术上有关战场重症胸部爆震伤卫勤救治的资料少,特别是与寒区相关救治更是空白,他带领科研团队从零开始进行课题攻关。为模拟寒区真实环境,王辉山将一个废弃冷冻仓改建成“模拟实验仓”。最近几年冬天,他都在最寒冷的时候,带领科研团队到黑龙江边防部队进行外场实验和数据采集。经过多年积累检验,王辉山带领团队研发定型了“野战便携式生命支持系统”,解决了重症胸部爆震伤伤员“抢不下、运不走”的难题,部分成果填补了国际战场救治领域的学科空白。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