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发布时间:2018-03-04 10:08:28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欧阳浩 周远    责任编辑:谢露莹

改革开放40年来,奋进的中华民族以敢闯敢干的勇气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描绘了一幅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伟大跨越的历史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亲自领导推动下,英雄的人民军队勇于自我革新,组织形态实现了整体性重塑,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焕然一新,书写出改革强军的壮丽篇章。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今天,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蹄疾步稳,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全面展开,改革强军的壮美图卷磅礴延展。

站在新的起点上,军队代表委员从调整改革后的全新岗位、从改革强军的各个战位汇集而来。透过千言万语,我们感受到的是全军官兵面对改革“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豪迈,“快马加鞭未下鞍”的激情,“踏平坎坷成大道”的笃定,还有将改革进行到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必胜决心。

自信——

越改越好已成为全军上下共识

习主席反复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并亲自掌舵指挥,绘制了改革强军的清晰路线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

强军必先强体制。一次次授予军旗,一次次发布训词训令,一次次接见讲话……回忆起这一幕幕,军队代表委员深切感到,习主席亲自领导和推进改革,突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

全军如一、雷霆万钧!尽管已经过去了大半年,但那场震撼世界的朱日和沙场阅兵场景依旧萦绕在军队代表委员心头。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历史性突破’对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成就作出了高度评价。”国防大学教授贾俊明代表感慨地说,“34个地面方队和空中梯队,组成9个作战群,按作战编组依次通过检阅台,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后全新亮相,充分彰显了新的指挥体制优势。”

春江水暖鸭先知。体制优势显现,改革红利释放,对于许多身处改革一线的军队代表委员来说,体会更明显。身为亲历者,改革成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越改越好已成为全军上下共识。

赴京参会前,河北省军区政委韩晓东代表到所属干休所检查调研,发现离退休老干部及家属的精神状态很好,干休所服务保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不少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代表则忘不了那次立体营救:为救治一名战士,他们动用各种资源,5小时完成2000多公里的转运,确保这名战士得到全军最优质专科治疗。“这正是联勤保障体制改革带来的红利。”来自桂林联勤保障中心的杨丽霞代表激动地说。

“改革的最大红利还是战斗力的提升。”第76集团军某旅一级军士长齐虎广代表感到部队力量编成更合理了,打胜仗更有信心了。就拿他所在的单位来说,改革后以往分散的通信、工化、雷达等专业都集中起来,形成了拳头效应。

“中心更加居中了。”火箭军某部处长丁国林代表切实感到,现在许多军级机关将各类保障人员、附属机构划归建制单位,从编制结构上去除了机关直接管理职能和勤务保障任务,确保机关自身以主要精力主业主抓,这些新特点新变化都为首长机关聚力打赢创造了条件、激发了活力。

1  2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