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最新导弹让美国人心浮动 特朗普的海湖庄园被瞄准?

发布时间:2018-03-03 09:41:2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夏庄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我的家乡被普京的导弹瞄准了?”过去24小时,“普京、佛罗里达”成为美国佛罗里达州居民热搜的关键词。

普京的目标听众“只有一个人”

此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他的年度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到,俄罗斯2017年年底测试的一种新型核动力导弹,可以射中几乎全世界任何地点,而且反导系统无法拦截。现场播放的模拟视频中,从俄罗斯发射的核导弹绕过美国在欧亚部署的防御系统,划破长空,落在了一个轮廓类似佛罗里达州的地方。一时间,美国上下一片骚动,媒体则纷纷猜测普京演讲的“弦外之音”,有美媒指责普京炫耀武力、搞“新冷战”,还有美媒分析这种武器到底存不存在。面对美国各界对俄罗斯新武器的担忧,美国国防部不得不出面回应,强调反导系统能够“保卫美国”。对于发动“新冷战”这一说法,普京2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专访时明确表示反对,并直言挑起军备竞赛的是早在2002年就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的美国。

“猜猜普京的话是说给谁听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称,普京发表类似“我的导弹比你的要大”的演讲,目标听众只有一个人,那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

特朗普的海湖庄园被瞄准?

美国《纽约每日新闻》称,佛罗里达是特朗普的“家外之家”,他的海湖庄园就坐落于此,也是他经常休假的地方。英国广播公司(BBC)称,除了海湖庄园这个高调的目标,佛罗里达州还有迪士尼乐园等著名旅游景点。此外,在佛罗里达州西部,还有美国的重要军事目标:负责指挥中东、中亚和北非地区美军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它的总部就设在坦帕的麦克迪尔空军基地。不过,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防核扩散与裁军项目主任马克·菲茨帕特里克认为,视频中俄罗斯核导弹模拟攻击佛罗里达,并不意味着在实战中真的要这么做,“模拟打击佛罗里达只具有象征意义,重点是向美国传递出信号”。

英国广播公司(BBC)2日称,普京的演讲有双重意义,首先是警告西方不要逼迫俄罗斯,同时也是在3 月18日举行的俄总统大选前向俄罗斯选民传递这样的信息:投票支持普京,就等于投票支持国家安全。

NBC称,普京在用新武器对付反导系统问题上“加大赌注”,在国情咨文中披露了可以大幅提升俄罗斯军力的核武库,包括可以打到世界任何地方的核动力导弹以及任何反导系统都无法追踪的超高音速巡航导弹。有关这些新武器让美国主导的北约反导系统“有没有用”的担忧随之出现。美国军方呼吁对俄罗斯这些军事进展保持冷静。

五角大楼发言人达娜·怀特当地时间1日表示,“我们对普京的表态不惊讶,美国人民应该保持自信,我们已经做了充分准备”。怀特还表示,美国的反导系统已经做好保卫国家的准备,但不针对俄罗斯,他们对此心知肚明。她说,这不是一个关于防御的问题,而是关于威慑的问题,“我们必须确保美国拥有可靠的核威慑能力,我们有信心并且会不惜一切保卫这个国家”。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日也表示,普京的演讲证实了美国一直以来的猜测:俄罗斯十多年来一直在发展不稳定的武器系统,直接违反了反导条约义务,给美国和盟国带来威胁。她表示,“特朗普总统一直都很清楚这件事,并致力于美国的核武军备现代化,下定决心保护我们的家园并维护和平,现在美军又增加了7000亿美元的预算,相信美国军力会越来越强大”。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导弹防御专家托马斯·卡拉科1日对NBC表示,普京展示的武器的确让北约的反导系统显得“一无是处”,美国的巡航导弹防御能力落伍了。但美国《纽约时报》称,普京一直在夸大俄罗斯的新式武器,但他的确是聪明地把重心放在了美国防御的软肋上。

美国彭博社1日称,普京要的不是一个现代化的俄罗斯,而是一个现代化的武器系统。因为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中,他阐述俄罗斯新战略武器的时间和阐述所有国内政策的时间一样多。

对于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提到的各种新武器,奥巴马时期先后在美国国防部和中情局任幕僚长的杰里米·巴什表示,普京的表态展现出了自信,而俄罗斯的崛起可能会引发“新冷战”。

普京否认“新冷战”

对此,普京2日接受NBC专访,否认“新冷战”指责。他表示,“我认为,那些说新冷战已经开始的人并不是分析家,而是做宣传工作的。”普京表示,俄罗斯的这些新武器是对美国2002年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回应,“如果我们要谈论军备竞赛,从美国决定退出该条约时军备竞赛就开始了。”普京还提到,他曾表示愿与美国共同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但遭到拒绝,因此他必须为俄罗斯的最佳利益行事,“大国不应该相互制造威胁,而是应该集中力量防范恐怖分子”。

NBC称,有观察人士怀疑普京所说的新式武器是否存在,因为他在国情咨文中没有展示成功测试的证据。在被问及其在国情咨文中谈到的武器是否还只是电脑图形时,普京回答称,上述武器中的一些仍需要进行调整和完善,但也有一些已经交付军队可供使用,并已为战斗做好了准备。

“我们断然驳斥任何有关俄罗斯违反任何国际裁军和军控法律条款的指责。”据俄新社2日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把普京总统的国情咨文当作军备竞赛的陈述是错误的。俄罗斯过去和现在一直是一个寻求互利互惠的国家,在相互尊重和互信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合作。在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背景下,俄罗斯武器开发商也能够确保俄罗斯的领先地位。他强调,如果美国继续花费大量纳税人的钱提升其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方面显然也不会无动于衷,但俄罗斯不打算卷入军备竞赛。(夏庄 任重 柳玉鹏)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