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大幅提升军力并期待与各国发展友好关系

发布时间:2018-03-02 09:44: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栾海 魏良磊    责任编辑:谢露莹

新华社莫斯科3月1日电(记者栾海 魏良磊)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在莫斯科对议会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时说,近些年来俄军战斗力大幅提升,新式武器装备不断涌现。与此同时,俄愿与各国友好、平等地发展关系,推动相关国际组织建设。

普京表示,近些年来俄着力加强各军兵种建设,俄空天军、海军和其他常规武装力量战斗力均大幅提升。

普京说,2015年至2017年俄在叙利亚打击恐怖组织的战果验证了俄军战斗力的提高。在参加叙反恐战前后几年间,俄军现代化武器所占比例提高了2.7倍,有300多种新式武器装备列装;为相关军兵种配备了80枚新型洲际弹道导弹、102枚潜射导弹、3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12个导弹团已装备更先进的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可发动远程精确打击的武器装备的增量超过11倍,精确制导巡航导弹的增量超过29倍;俄所有边境已被连成一片的导弹预警系统覆盖。

普京说,俄研发人员正在测试新一代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萨尔马特”,该导弹能飞越地球南北两极,打击位于另一个半球的敌方目标。此外,俄还在研制航速远超潜艇的洲际航行水下无人潜航器。去年12月,俄研制的高超音速且精确打击的导弹已开始在俄南部军区试验性战斗值勤。

“俄提高军力旨在有效保卫和平,维护世界战略平衡和国际安全局势,”普京说,“俄依据国际法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并尊重他国利益和联合国不可替代的权威。在遵循上述原则的基础上,俄正与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发展牢固、友好、平等的双边关系,俄与中国间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就是榜样。”

普京最后指出,俄正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工作,与伙伴国家进一步发展建设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机制,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和亚太经合组织内积极推动相关议程。同时俄愿与美国、欧盟开展正常的建设性合作,希望某些国家在处理对俄事务时恢复理智,与俄诚恳平等合作。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