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召开在即 军队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18-03-01 15:22:04    来源:央广网    作者:聂宏杰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两会”召开在即,连日来,军队人大代表纷纷走进营连班排,深入机关院校,展开专题调研,倾听官兵心声,完善自己所提出的建议,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在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中,很多部队转隶、移防、整编、撤编,如何在这一过程中传承好红色资源,是军队人大代表、第79集团军某工化旅某营教导员谢正谊调研中最关注的话题。谢正谊所在的“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曾多次转隶,不仅实现了人员装备的顺利交接,也让雷锋精神在新单位落地生根、发扬传承。

这次两会上,他打算提“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的意见建议”,通过调研他感到传承好红色基因首先要进行红色资源整合,结合改革对各个部队的历史沿革、战史荣誉、传统精神等进行梳理。尤其是合编部队要融“百家之长”为“一家之长”,从而推动老传统孕育新精神,才能确保根脉永续、发扬光大;其次,传承红色基因还要适合青年官兵特点、用活创新手段,创作品牌红色作品、用活网络平台、融入科技元素,让官兵在科技手段助力下感受红色魅力。

军队人大代表、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民族干部马和帕丽是一名哈萨克族女干部,从普通士兵成长为基层带兵人的经历,使她对少数民族战士的成长成才更加关注。马和帕丽介绍说,少数民族官兵在军事训练中不怕苦、不怕累,特别是新大纲颁布后,少数民族官兵学习热情更加高涨,氛围更加浓厚。但是,鉴于部分少数民族官兵汉语基础较为薄弱,导致在新大纲学用结合上还存在一定的困难。

这些天,马和帕丽走进基层连队,和少数民族官兵开展广泛的谈心活动,将官兵的心声写在本里,记在心里,修改完善《关于军队基层单位少数民族人才培养保留难问题的建议》,争取在会上形成议案。

军队人大代表、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入伍以来,4次托举导弹飞天,荣立二等功2次;当连长以来,他带领官兵荣立集体二等功。首次当选人大代表后,他深感责任重大,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份关于实战化条件下群众性练兵比武的建议。

尹东介绍说,他调研的主要内容是关于习主席1月3日发布训令之后,大家有哪些期盼以及有哪些想法。在这个的基础上,他们也发现并讨论了当前基层训练的一些问题。比如,实战化的训练环境还不够真实,一些配套的手段,组训考评的方法不够合理等等。在这个基础上,他们还进行了完善以及建议的拟制,并再次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让官兵的心声真正能够得到反映。(韩强 李佳桐 记者聂宏杰)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