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某保障队搭建服务主战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8-02-28 09:19:0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烽 徐晶晶 程永亮    责任编辑:金玉泽

2月26日,东部战区某保障队软件服务室里,技术骨干们正紧张调试“战备执勤大数据应用系统”。

“春节期间,我们采集了战区联指中心战备值班作战数据和典型案例,输入系统后,‘数据云’将更加充实完善。”软件服务室主任李骏兴奋地说:“系统不仅能迅速判别目标性质,还可查询相关法规依据获取处置方法,并能获知可执行任务和战备值班兵力情况,为指挥员精准高效指挥决策提供辅助参考。”

该保障队队长单懿告诉记者,他们聚力破解信息服务难题,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与战区作战数据应用相结合,搭建服务主战新平台,将逐步实现体系化数据积累、多元化应用服务和智能化辅助决策,确保以精准高效、融合共享的信息服务保障支撑战区联指中心指挥决策。

记者翻开厚厚的《战区动态数据建设运用方案》,该保障队研究论证数据采集整编、存储备份和管控等“路线图”一目了然。参与方案起草的作战数据室副主任钱佳伟介绍说,他们已研制完成的作战数据综合维管与展现分析系统,具备数据采集整编、快速统计查询等功能,先后采集整编战区军种部队各类数据近千万条。

该保障队政委朱森源谈到,保障队坚持以科研创新牵引单位全面建设,立功受奖的多是科研骨干,充分调动了广大官兵科研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