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上海总队特战大队处突尖兵砥砺刀锋

发布时间:2018-02-27 10:21:1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倪大伟 朱伯燕 马长伟    责任编辑:金玉泽

随着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响起,武警上海总队某特战大队官兵快速集结登车,车队警灯闪烁,呼啸而出。记者跟随该大队官兵经历了一场实战化演练。

“‘犯罪嫌疑人’藏匿于水泥厂2号楼房内……”指挥车上,大队长赵存足带领大家迅速研判“敌”情,确定战术,官兵们也紧张地做好各项准备。

赵存足告诉记者,大队作为担负上海反恐处突任务的尖刀力量,年后首训就组织实战演练,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状态。

20分钟后,部队到达指定区域。赵存足迅速指挥部队疏散隐蔽、化装侦察、攻心谈判。谈判无果,指挥部命令实施强行突击。

“狙击手做好准备,突击一组左侧包抄、突击二组正面强攻……”特战一中队中队长田忠宇迅速指挥行动。伴随一声巨响,特战队员们从房门鱼贯突入,快速瞄准击发,“犯罪嫌疑人”应声倒地,“人质”安全获救。

谁料,指挥部却判定突击行动失败。

“刚才突击组突入房门时,引爆了门内的炸弹……”反思总结时,田忠宇感慨地说,“战场容不得半点失误,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失误,就可能让我们付出血的代价。”

“只有平时实打实、硬碰硬地训练,遇有任务才能做到敢打必胜。”赵存足告诉记者,“以往组织突击训练,队员习惯从门窗突入,殊不知‘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在这些地方设置爆炸装置,这就要求我们破除惯性思维,依据实际情况选择可行的突击位置和方法。”

田忠宇带领队员们重新展开演练,侦察组利用软管窥镜、侦察球等器材实施侦察,突击组准备爆破东侧墙角以突入房间……

“面对新体制新任务,我们只有把情况想得更复杂、把敌人想得更狡猾,不断自我否定、加强实战演练,才能有效提升打赢能力。”田忠宇如是说。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