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语言能力:打赢未来战争的又一“大国重器”

发布时间:2018-02-12 10:54:0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梁晓波 武啸剑    责任编辑:金玉泽

  中国驻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与乌拉圭友军联合开展营区防卫演练。田海超

(8)平战结合性。国防语言能力的建设必须考虑和平时期和战争时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做到平战结合。

和平时期,为了更好地展示本国军队的实力和形象,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大国军队在世界舞台上会扮演非常活跃的角色。大国军队之间的军事交流日益增多,国际性多样化军事行动,特别是跨地区、跨国家、跨文化、跨语种的军事行动也将相应增加,对外的军事文化传播、军队形象建构、军援军贸活动将日益频繁。在这种情况下,国防语言能力的建设除了要注重通用语种的建设外,还需要培育一批面向不同国家和地区、能够担负不同军事行动任务的语言人才。

和平时期,各国军队之间的交往将更加频繁,共同参与的联演联训任务将愈发增多,这导致国防语言需求面广、需求量大,需求语种繁多,特别是在语种建设上,和平时期对全面建设各种语言的要求和标准将更高。

在战争时期,由于作战对象比较明确,国防语言的建设不再采取大范围撒网式,而主要对战争中最为急需的语言展开重点建设,即锚定式建设。战场上需要什么语言,作战对手使用什么语言,友邻国家使用什么语言,需要争取的国家使用什么语言,赢得战争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语言等,都将成为战争时期国防语言建设的首选。

但需指出,这两种建设模式也不是完全割裂开来的。和平时期的国防语言能力建设,应在保证各类非战争军事行动圆满完成的前提下,侧重考虑未来战争中需重点关注的语言,对周边安全威胁、潜在危险对手、友好国家地区及国际通用的语言等,应尽早纳入国家发展整体规划。和平时期建设的国防语言建设,应尽可能覆盖战争时期的语言,避免出现进入战争状态才认识到某一特殊语言的特殊作用,陷入重新寻找或培养某一特殊语种人才的窘境。同时,战争时期的语言建设,还可以为和平时期的语言建设提供有针对性指导。和平时期的国防语言能力,不能只学花架子,做一些言过其实的语言表演。仅学知识和理论是不能完全解决部队实际需求的,必须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特别是在战场急需的语言能力建设上下足功夫。

<  1  2  3  4  5  6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