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语言能力:打赢未来战争的又一“大国重器”

发布时间:2018-02-12 10:54:0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梁晓波 武啸剑    责任编辑:金玉泽

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防和军队改革视野下的国防语言能力建设研究”,4月21日在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举行开题评审会。

(6)战略性。国防语言能力建设是一项战略性工程。它需要通过战略性的规划和建设才能完成,要有极强的前瞻意识、危机意识和预警意识,同时还要有切实的忧患意识与责任担当。

国防语言需要重点建设一批具有战略价值的语言。其中,应包括本族语种中极少数人掌握的语言、世界热点国家和地区的语言以及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的语言。此外,还应包括具有重要价值的世界通用语言、有助于加强国家之间沟通和交流的语言,特别是要重视多元外交和多边外交中的语言。

需要有战略性的举措。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对领导机构、战略布局、战略步骤、建设路径和机制、建设举措和评估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国防语言能力建设。同时,战略性还体现在服务军队、服务国防,特别是服务于军事斗争准备以及联演联训、国际维和、护航巡航、紧急救援、医疗救护、反恐维稳、紧急撤侨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这项战略性工程的根本目的,是要服务于军队未来军事情报的获取与分析,军事信息的编码与发布,战场上多国的协同指挥与作战,地区和全球的多国联合行动,军事新闻发布与传播,军事文化对外交流,军事外交合作与援助等方面,以及推动军队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的建设进程。

(7) 军民融合性。国防语言能力的建设不只是军队系统内部的事情,也需要军地双方相互协作、相互协助、共同建设、融合建设。国防语言能力是全民的多种语言能力,包括本族语言、民族语言、特殊语言,以及其他国家的语言能力,包括世界通用语言、主要军事强国语言、周边国家语言、跨境国家语言、潜在军事对手语言、友好国家语言、特殊国家和民族语言等。

军队系统内部各类人员的语言能力,除了本族语言之外,还应涵盖具有军事价值的其他各种语言,包括世界通用语、周边国家语言、关键国家和地区语言、友好国家和地区语言、军事对手语言、本国民族语言、本国特殊群体的语言等。

一般说来,普通民众的语言能力建设可以依托国家教育机构,涵盖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全过程,还可以依托地方教育培训机构来展开,甚至可以吸纳国外的教育培训机构参与其中。军队人员的语言能力建设,一方面要依靠系统内部解决,主要通过军队院校、部队训练以及职业教育(如慕课课程、任职培训等)来完成;另一方面,还可以依托地方教育机构,主要是地方高校和培训机构。军队系统自身,往往从事针对性和目的性较强的教育培训工作;依托地方多方面的优势,从语言人才队伍、语言战略与政策、语言教育、语言技术研究、语言资源研究和建设、语言文化与国情研究的学科建设等方面,服务军人外语学习,服务军队外语能力提高,服务国家战略部署。具体来说,地方高校、科研机构、商业公司在语言技术和资源研究层面掌握大量前沿资源,比如在话语分析、语料库和智能翻译等方面有着较好的基础,能够为军队提供重要的智力和资源支持。地方院校和科研院所,是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的中坚力量,以一批外语界知名专家、教授和学者为代表的人才队伍能够为国防语言能力提高发挥专家指导和教学工作。地方外语教学和研究中形成的理论创新,有助于推动军队院校外语教学和培训实施方案的改革。在语言文化和国情研究方面,地方高校和科研院所具有长期积累和对外开放和交流的条件,能够为军队国防语言能力提供强劲的学科支持。军民融合是当前军队外语能力提高的重要依托。

<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