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福”字别样红,部队春节这样过

发布时间:2018-02-11 09:52:24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郑蜀炎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老兵新玩“攻炮城”

■高旭尧 李登

“我先做一个‘炮城’给大家看看。”只见副连长姜维手指上下翻飞,几下做出一个铁丝圈,钩在红灯笼内部,又小心翼翼地把一只小扳手架在铁丝圈上……

春节临近,第73集团军某勤务旅修理四连俱乐部内一派繁忙。扳手、起子、钳子、铁丝堆满桌面,满地的红灯笼很是喜庆。原来,他们正为春节游园特色活动“攻炮城”做准备。

“咱们忙活半天就是往灯笼里放扳手啊?‘攻炮城’好玩在哪?”列兵刘宇边剪着铁丝,边问大家。

“这可有的说咯!”福建籍中士刘坤斌开启科普模式:“这是我们闽南早些年的特色年俗活动。灯笼里装上鞭炮,挂在竹竿上,就是‘炮城’,挑战者扔起点燃的鞭炮,能引燃灯笼内的鞭炮就算攻城成功。玩‘攻炮城’得有勇有谋,赢了象征来年兴旺,还能博得彩头,现场噼里啪啦的可热闹了!”

“为了环保、安全,咱们就不用鞭炮了。”姜维副连长用竹竿挑起“炮城”,“玩法很简单,跳跳球在地面反弹,击落灯笼里的扳手即为完成攻城。刘宇,来试试!”

“哎呀,歪了!”刘宇看看地面、瞄瞄灯笼,一番认真准备后出手,结果跳跳球连灯笼边都没沾上。“这挺锻炼手劲和准度啊。”

别说,“攻炮城”跟训练还真有点渊源。相传郑成功在闽南操练水师时,部将洪旭为防止士兵过年思乡开小差,创造了这个“练胆量、练力量、练瞄准”的游戏。

修理四连的“攻炮城”则颇具军营和时代特色:修理连除了人,最多的就是扳手起子,这次官兵玩的就是“金扳手攻炮城接力赛”“金起子攻炮城守擂赛”……

“近些年玩‘攻炮城’的很少了,我就小时候玩过。”下士陈斌也是福建人,“听说连队要创新形式组织‘攻炮城’,我还贡献了好几个创意呢!”

四级军士长杨强,正在俱乐部一角拿着弹簧、细钢管专注地捣鼓着。今年家属来队过年,他想送给爱人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

老班长“巧手妙思”让人惊艳——只见他把灯笼底部插销往外一拔,一朵火红的玫瑰花便“砰”地一下从灯笼里弹了出来。

“我当了十几年修理兵,天天‘动手操作’,用这个创意‘炮城’当礼物再合适不过。”杨班长还给它取了个浪漫的名字——“笼影探花”。

看到这个作品,已婚的官兵们“脑洞大开”,兴致勃勃地开始钻研起自己的“爱心创意”……

  

<  1  2  3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