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林猛虎”,剑指沙场砺精兵

发布时间:2018-02-07 11:59: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飞 胥春龙 章雪迎    责任编辑:金玉泽

“人去哪了?”春节前夕,记者赶往被誉为“丛林猛虎”的第75集团军某旅采访,竟遭遇尴尬——找不着采访对象。

记者走进宿舍、机关楼,只见人去楼空,楼前“打仗硬碰硬,训练实打实”“闻令而动,开训即战”等横幅分外醒目。

随后,记者来到旅作战值班室看到,值班参谋何小军正接收旅队传来的战备拉动演练视频,十多个点位、千人百装同步展开,练兵如火如荼。何参谋说,这已是本周部队第3次组织拉动演练。

“2015年1月,习主席视察原第14集团军时强调,要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我们牢记领袖嘱托,新年开训就迅速掀起练兵备战热潮。”3年过去了,曾受到习主席接见、现场聆听习主席训导的旅长安顺,心中始终紧绷打仗之弦。视频里,他接受采访时话语铿锵:“旅党委决定,新年全旅理论学习第一课就设在演兵场,目的是立起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

营房不见兵,“猛虎”归山林。别样的采访“见面礼”和接下来的采访见闻,让记者不禁为该旅练兵备战的新气象、新风貌点赞!

临近正午,气温逐渐升高,复盘检讨的火药味也愈发浓烈。

“咱连出动速度比挂钩的机关科室还慢,作为连长,我感到羞愧!”二营一连连长陈江的发言让全连官兵倍感压力。

“临机处置情况,我们考虑得不细致,还有差距!”人力资源科科长王超也在检讨反思。

“练兵备战,党委机关注重从自我严起,以上率下营造浓厚氛围。”旅参谋长何俊林介绍说,如今工作日党委机关安排半天训练、半天办公;每月第二周、第四周的周四,组织连续14小时的强化训练;周六上午大家主动加练,不少机关干部把笔记本电脑带到训练场,利用训练间隙办公。

“明天周六,加练吗?”午饭后,科长王超遇到同事如此打招呼。见到此景,旅长安顺说,以前党委机关的问候语是“加班吗”,现在变成“加练吗”。

一句问候语,折射出党委机关练兵观念的转变。去年底,战区陆军抽考该旅,旅党委常委成绩全部良好以上,党委机关总评12人优秀,常委就占5席。机关在调整组建80%人员变动的情况下,优良率较往年明显提升,大部分课目成绩高于基层。

以上率下引发练兵热潮。去年,该旅远火营组建满月就两次千里转场,挺进西北大漠锤炼实战硬功,攻克13个训练难题。改革中,“老山神炮连”改编为指挥保障连,官兵3个月就从“神炮手”转型为“听风者”……

下午,部队拉动撤回后,曾3次被评为优秀作训参谋的周克胜没想到,自己会在参谋部干部大会上做检查。原因是,演练中他拟制的文书还按旧思维,没有贯彻新大纲新标准。

“习主席在视察原第14集团军时指出,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该旅领导说,“落实训练必须较真碰硬!”为此,他们提出“六个赶出去”:把“干扰中心的工作、旧思维老理念、念稿子搞摆练、弄虚作假、队列化形式化、打人情分搞平衡”统统从练兵场上赶出去。掐“虚花”结“实果”,去年该旅被战区陆军评为军事训练先进旅团级单位。

晚饭后,机关办公楼内灯火通明。记者走进作训科办公室,只见参谋贺米正在梳理白天演练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关乎战备训练的工作,一刻也不能延误。”贺米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转隶到该旅的贺米起初担心领导不熟悉,一时难以有施展平台。没想到,曾6次组织筹划和参与各类重大演习、荣立二等功的他,转隶前早就被新单位列入重点培养使用对象。到新单位报到第一天,他就被安排到作训参谋岗位上。去年底干部调整,贺米由正连调为副营,是同级别调整干部中最年轻的。

“以往职务上不去就着急,如今训练上不去才着急!”贺米深有感触地说,习主席视察时指出,激励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旅里出台一系列激励措施,建立军事训练“红名单”,收录有突出实绩的打仗人才,让素质过硬成为进步的“硬杠杠”。

远火一连副连长胡贵荣的进步也得益于进入“红名单”。入伍后,他先后4次夺得旅“超级战士”比武冠军,被破格推荐提干。去年,他参加旅创破纪录比武,再次打破7项纪录,被战区陆军评为“爱军精武标兵”,由排长提拔为副连长。

记者翻开该旅训练“红名单”看到,里面收录有129名训练尖子,在“脖子以下”改革中,80%被优先使用,安排到重要岗位。

次日清晨,记者走进该旅二营,被一面特殊的“荣誉墙”吸引:墙上贴满官兵的照片,每张照片的主人公身上都有一块疤痕,下面是伤疤的故事……

“设立‘疤痕荣誉墙’,为的是激励大家更好地投身真打实备!”教导员陈泽介绍说,2015年1月,习主席在原第14集团军视察同官兵座谈时,称赞烈士王建川“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军人血性,并指出,打仗从来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军人必须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全旅牢记领袖的嘱托,持续开展争当“王建川传人”活动,掀起练兵备战热潮,官兵在实战化训练中的伤疤成为血性担当的见证。

记者看到,下士张伟的“荣誉疤痕”在腹部。2015年5月,他做完手术康复归队后,参加全旅共同课目比武。在5公里武装越野和500米障碍等课目中一马当先。最后单兵战术比武时,由于用力过猛伤口崩裂,但他咬牙冲过终点,夺得全旅冠军,荣立三等功。

伤疤最长的是列兵施加乐。下连后,他手榴弹训练考核不及格。施加乐加班加点苦练,一次投弹时不慎滑倒,导致右大臂骨折。向记者展示伤疤时,他自豪地说:“这是我的特殊‘成人礼’!”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