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间谍案再发 小心被“黑手”利用

发布时间:2018-01-31 17:44:43    来源:中国网    作者:文申远    责任编辑:金玉泽

剪断“黑手”。制图人:郝永红

中国网军事1月31日讯 近日,江苏省破获了一起向台湾方面提供军事情报的重大间谍案,引网友关注。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1日在谈及近期的涉台重大军事间谍案时表示,“无论是什么人,只要从事了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都将依法受到惩处。” 

这起台湾间谍案主要涉及到搜集部队的训练、军工企业的内部部署和新装备测试等相关情况,其特点是紧紧围绕军事展开的情报收集。

信仰缺失,以财为中心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西方势力派出特工人员以“商人”身份做掩护从事收集政治、军事和经济等情况的活动。

同时,他们以金钱为诱饵在中国发展间谍人员为其服务。

近年来,间谍机构开始以“自然”或“合乎人情”、“近于常理”的手法接近对象,然后再以各种隐蔽性手段向有关对象输送“谍报经费”,把一些单位的有关人员“拉下了水”。

这些机构利用互联网途径慢慢渗透,他们开设网站、建立聊天群,千方百计利诱其搜集党政军内部资料、重要军事模板的动态情报,对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忧患意识淡化,缺乏警惕性

间谍案的不时出现,其实与忧患意识淡化导致警惕性不强有关联。

一是,冷战结束以来,亚太地区是世界上惟一的没有发生战争的地区。中国人一直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里。忧患意识淡化就被别有用心之人有机可乘,总是有人在各处宣导。

二是,对外贸易往来频繁,通讯手段便利便捷。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来中国投资的海外商人和旅游人员急剧增多。中国人热情好客,愿意与海外友人沟通分享。然而,在这些人当中却有个别人员不是真正的商人或旅游者,他们是一些间谍机构派驻的人员。这些人的活动往往让群众们意识不到,他们的间谍活动往往很容易得手。

加强教育,提高防范能力

有专家指出,媒体曝光的间谍案只是冰山一角。境外间谍机构在策反中方人员,窃取中国政治、军事情报和外交秘密的同时,加大对经济、科技领域的渗透力度,已经严重危害了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对此,中国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立法,另一方面,需要每一名公民提高反间谍意识。

目前中国已有多部管理国家机密和安全的法律,近些年更是在不断完善。2014年通过了旨在加强国家安全和协助建立综合性国家安全体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2015年通过了旨在使所有关键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安全可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2016年通过了旨在应对黑客攻击和恐怖主义威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

如果每一位中国公民都能够提高警惕,有着强烈的防范意识,通过“一张照片”、“一段语音”、“一个视频”等,及时察觉并向有关部门报告窃密、卖密信息,就可以极大地避免国家利益遭受损失。(中国网军事特约评论员 文申远)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