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携手释放强国强军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1-31 17:03:17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责任编辑:康壮

“科技兴军走进东部战区”国家高新科技成果展现场。  

中国网军事1月31日讯 (记者 谢露莹)1月26日至27日,古都南京,银装素裹,少有的“极寒”天气。

东部战区机关礼堂内,却人头攒动、暖意融融。

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共同主办的“科技兴军走进东部战区”国家高新科技成果展如期进行,为东部战区官兵奉献了一场科技“盛宴”。

“如何以实际行动助力军民融合战略发展,促进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民技军用,汇聚和释放强国强军新动能,是当前军民融合战略深入推进的工作方向......”这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监事长戴浩院士告诉记者,军民融合领域的最新成果走进军营是学会一次积极有益的探索。

此次高新科技成果展,涵盖人工智能、建模仿真、虚拟现实、新一代互联网、指挥系统、自主可控、军事对抗模拟仿真系统、量子通信微模块服务数据平台、空天大数据承载与智能服务平台等方面30多项科技成果,不仅给基层官兵提供一次生动有趣的体验,还为企业提供了一次增进了解的机会 。

富国才能强军,强军才能卫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将军民融合战略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战略并列为国家七大战略,强调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是新时代的使命任务。

冬日里,记者采撷到这样一组画面——

祖国首都,空天大数据与军事智能化研讨会,80余人军内外专家踏着改革强军的鼓点,研究推动军事智能发展新途径,为军事智能指挥与控制献计献策。

南国佛山,以“科技创新,强军兴业,融合发展,协作共赢”为主题的“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论坛”召开,12个重点项目助力产业升级,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10天前,第二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发布会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创新国防教育的实践,助力建设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的军民融合、国防教育和科技兴军的新模式……

画面不同、场景迥异,却跃动着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不变的追求——助力军民融合,担当强军重任。

“军事对抗比拼的是国家战争潜力和国防实力,所涉及和需要的资源,几乎覆盖了整个国家的战略资源,”参加成果展的利亚德集团代表刘海一告诉记者,“如果说战争的前台是军队的较量,那么战争的后台则是军民融合深度的较量,谁融合的快,谁就掌握主动;谁融合的深,谁就赢得先机。”

华如科技代表王军则认为:“军民融合这样的国家战略,不仅服务国家,也能服务基层一线官兵,我们将用先进的军事仿真技术帮助基层官兵进行实战化演练,提高作战能力。”

记者在高科技成果展现场进一步了解到,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北京)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博览会将于2018年7月在北京举行。它将第四次搭建起高科技企业参与国防建设的交流展示平台,上百家企业和几万名观众将亲身感受军民融合带给中国的新时代强音。

参展企业与东部战区官兵展开体验交流。  

参展企业向官兵介绍无人机在军事和国土安全领域中发挥的作用。  

此次活动涵盖30多项科技成果。  

兵棋推演大赛,以国防教育、科学普及为重点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军事素质。  

80余人军内外专家参加了空天大数据与军事智能化研讨会,研究推动军事智能发展新途径。  

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论坛举办,加快国防科技成果转化。  

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北京)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博览会将于2018年7月在北京举行。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