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讲师”王亚平:家住“樱桃镇” 归零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01-31 14:37:36    来源:央视网    作者:程祥    责任编辑:康壮

点火,升空,自动对接。一曲美丽的太空“华尔兹”由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携手上演。

实验,授课,实时直播。一堂生动的太空“实验课”在中国航天员大队航天员王亚平的讲授下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许,随着指令员一声令下,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开始了中国第五次载人航天任务。在这次的系列任务中,太空授课无疑是最大亮点,短短几十分钟的天地实时直播授课不仅向同行们展示了中国航天技术的进步,更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自信和骄傲。

2013年06月26日,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在四子王旗着陆场返回出舱。 徐部 摄

巾帼英姿 蓝天写芳华

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这个位于胶东半岛的小村庄以盛产大樱桃闻名,王亚平就是从这个漫山遍野种满樱桃树的村庄走出来的。

王亚平父母都是朴实的庄稼人,也是土生土长的张格庄人,王家种了四五亩樱桃林,是主要经济来源。“七八岁时就能帮家里干农活,种黄豆很麻利,人家都说我养了个贴心的好闺女。”王亚平的母亲说,王亚平在中学时就多次参加学校、县区的运动会,都是参加长跑项目,直到高中。从小到大都是校队的。长跑是一项非常考验耐力和意志力的运动,但王亚平却从不知道累,而且不服输,能争第一绝不要第二。

1997年7月,济南,夏夜炎热,山东省招飞现场的姑娘们神采飞扬。一位肤色黝黑的农村小女孩也出现在招飞现场。她就是17岁的王亚平,长发黑裤,帅气硬朗。

1996年底,济空招飞办来烟台招飞的那一天,王亚平正站在路边擦自己的自行车。几位交情颇好的同学刚好路过,闲聊几句,大家就推荐她去参加考试。得知好几万应届毕业生争几个名额,她本来不想去,后来顶不住大家的怂恿,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体检,没想到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地通过了学校、烟台市和济南的大体检。高考分数下来以后,王亚平就收到了飞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幸运地成为了全国第七批37名女飞中的一员。

入校的第一天,王亚平就和大家一样,剪去了心爱的长发留起了男孩式头发,长春飞行学院的一年零八个月,她们除了学习大学课程以外,每天都得进行体能训练和军事训练,还进行了拉练、游泳、跳伞等特殊的训练。由于王亚平从小到大体育都比较好,初中、高中一直都是校队的,所以这些苦对她来说都没有觉得很苦。

1999年的4月份,在淘汰了7名同学以后,她们剩下的30名学员顺利地转入了哈尔滨第一飞行学院,开始了真正的飞行生涯,在初教机飞行团,当第一次在教员的带飞下飞上蓝天,俯瞰祖国大好河山的时候,王亚平心里感到了无比的自豪和骄傲,那一刻她才真正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女飞行员的骄傲。王亚平说第一次开飞机,非常紧张,飞了几个起落,大气都不敢喘一下。飞完落地后,她才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