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健身信息外泄让全球军队紧张

发布时间:2018-01-30 10:32:25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亦驰    责任编辑:康壮

运动轨迹清晰勾勒出摩加迪沙基地的轮廓。


利用健身软件记录自己的跑步路线,非常受健身达人的喜爱。可如果这些高科技应用不当,恐怕会惹出超乎想象的麻烦。从伊拉克、叙利亚到美国本土、欧洲甚至台湾,全球军队近日都在忙着严查由此带来的敏感军事基地泄密问题。专家表示,互联网时代如何防止军人个人信息外泄导致的“大数据”泄密,确实是必须严肃面对的新课题。

美军活动轨迹外泄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8日以“美军正通过慢跑来暴露敏感和危险的信息”为题报道称,由GPS追踪机构Strava公司发布的软件,利用13万亿个GPS信息通过“照亮”运动地区的方式,勾勒出近两年使用该公司健康服务的2700万用户的日常运动轨迹。

报道称,该公司将用户运动轨迹的GPS信息上传到高精度卫星地图上,在同一个地点运动的人越多,地图上的亮度就越明显。这种被照亮的“全球热图”显示了2015年到2017年9月之间的用户活动,其中美国和欧洲的大部分地区都有数百万人使用健身追踪器,而且活动非常多,因此在地图上亮度最高。而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战区和沙漠地区,热图几乎全部变暗——除了一些零星活动之外。然而如果放大这些零星活动,就会发现已知美国军事基地以及其他未知或敏感地点的位置和轮廓,“这大概是因为当地美军和其他人员在运动或者工作时正在使用健身追踪器”。

“全球热图”于2017年11月在线发布,但其中包含的敏感信息直到最近才被20岁的澳大利亚学生偶然发现。研究国际安全和中东问题的纳森·鲁瑟偶然了解到该地图的存在,并突发奇想——看看它是否会显示美军士兵的轨迹。他放大了叙利亚的“热图”,结果让他大吃一惊。于是他开始在推特上发表这个发现,互联网上立刻热闹起来。数据分析师、军事专家纷纷在地图上搜索他们感兴趣地区的活动证据。

例如美国《野兽日报》记者安德鲁·罗恩斯利注意到,在摩加迪沙一个疑似中央情报局基地附近的海滩上,有许多慢跑活动轨迹。另一名推特用户表示,成功定位了一处位于也门的“爱国者”导弹阵地。《纽约客》记者本·陶布则发现叙利亚的萨赫勒地区设有美国特种作战基地。在叙利亚北部一个水坝附近,分析人士怀疑这里正在建设一个基地,因为地图显示一小团表示活动的亮点,沿着附近的大坝还有一条清晰的线路,表明该地的人们有规律地沿着水坝慢跑。前英军官员尼克·沃特斯用“全球热图”确定了他以前在阿富汗的基地位置。他表示,无论巡逻线路还是巡逻基地,太多信息都可以变成作战情报。

1  2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