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来了,"军人依法优先"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8-01-29 12:08:06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赖瑜鸿、尹义高、高洁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交通运输行业又一重大“暖兵心”举措出台:从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水路系统推行“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工作措施,军人交通出行依法优先得到进一步拓展,多了一重保障。2017年7月1日,全国民航宣布“军人依法优先”,8月1日,铁路系统接踵推行,今年,港口客运站也竖起了醒目的“军人依法优先”牌子,开设了“军人优先”窗口。眼下,春运大幕拉开,世界瞩目的客流开始涌动。面对春运考验,交通运输行业推行的全方位、立体化“军人依法优先”能否落到实处?执行紧急公务以及归家的官兵们能否普遍受益?《中国国防报》编辑部遴选了几篇来稿,从几个侧面回答这些问题!

春运水陆空,让军人回家路温暖畅通

  中铁渤海铁路轮渡公司推出烟台至旅顺往返惠军优属新政策——

军人军属购票,五人以内六折优惠

■张远大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尹义高

“同志,请您拿好船票,到军人候船室等候。”军人售票窗口的售票员面带微笑,双手将5张6折船票递给了北部战区某部刘参谋。

1月下旬,笔者来到烟台港客运售票大厅,正好遇到北部战区某部刘参谋一家5口从烟台港乘船到旅顺。在军人售票窗口一侧,一张“中铁渤海铁路轮渡公司军人军属优惠乘船政策”海报格外醒目。

一等全价680,军人军属410;二等全价380,军人军属230;三等全价235,军人军属145……按照这一优惠政策,刘参谋一家购买的5张三等船票,每张145元,一共只花了725元,比以往少花了400多元。

“不仅享受了军人优先通道,没想到我们全家还能同时享受购票打折优惠。”刘参谋高兴地告诉笔者,他们家每年都会在烟台和旅顺之间往返几次,有了这项优惠政策,能省不少钱呢。

熙熙攘攘的售票大厅,笔者看到,一条条“军人依法优先”标语随处可见;在售票窗口、安检通道、候船室等显著位置,一块块电子屏、宣传栏还展示了军人优先优惠政策解读。

“落实依法优先,实施优惠政策,是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一项重要举措。”中铁渤海铁路轮渡公司一名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等重大决策中,进一步加大拥军优属力度,在落实军人依法优先购票、候船、登乘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军人军属购票优惠政策,除特等和散座外,军人军属购买一、二、三等舱位,5人以内的船票均可享受6折优惠。

为了让这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沈阳联勤保障中心驻烟台某军代处与中铁渤海铁路轮渡公司多次沟通研究,细化贯彻落实措施,明确在军人不随行的情况下,军属也可凭军人有效证件,在烟台北站、旅顺西站和中铁国旅旅顺售票处享受优先和优惠。

在军人候船室,笔者先后随机采访了3名军人,他们对军人优惠购票政策都表示非常满意。“优惠政策让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了军人的荣耀,同时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军人肩上的责任。”刚休完假准备归队的火箭军某部战士如是说。

据介绍,今年1月1日全国水路系统推行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工作措施后,中铁渤海铁路轮渡公司已按政策规定为28名军人军属办理6折优惠购票,受到了部队官兵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驻烟台某军代处一名负责人坦言,政策的贯彻执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他们将积极欢迎广大战友们提出宝贵意见,不断改进服务,提升保障质量。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