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科芯云”在京发布 具备天然的军民融合特征

发布时间:2018-01-25 15:01:05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谢露莹    责任编辑:胡永平
2@Y{AP%Y`E[P}XLL3O~`SSN.png

中国电科董事长熊群力发表讲话。

中国网军事1月25日讯(记者 谢露莹)军民融合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中国电科作为军工电子领域的“国家队”,具备天然的军民融合特征。

1月24日,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发起成立的国内首个集成电路与微系统共享共创平台“电科芯云”在京正式发布。

中国电科董事长熊群力认为,集成电路与微系统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新一轮信息技术的革命,是助推国家发展的倍增器。中国电科将把“电科芯云”打造成为中国制造的“芯云”,打造成为军民融合的“芯云”。

“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与微系统技术和产业,是适应装备集成化、小型化、综合化、智能化发展的需要。中国电科将国家重大装备需求与产业技术充分结合,利用民用产业成熟的工艺平台和设计资源,降低研发成本,缩短研制周期,迅速形成军民共享的工业生产能力,才是真正实现军民资源的深度融合。”熊群力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党和国家信赖的“大国重器”——中国电科,在集成电路与微系统领域,从基础制造到系统集成整个链条均有布局,在微电子、光电子、微机电系统(MEMS)、系统封装、砷化镓、氮化镓等方面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具备为全行业服务的坚实基础。

国内首个集成电路与微系统共享共创平台“电科芯云”,目前已经汇聚了500余项知识产权(IP)资源,华大九天、苏州芯禾等20余家电子文件授权(EDA)设计工具厂商,中科院微电子所8英寸硅光线、海威华芯6英寸砷化镓线等9条开放工艺线,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协同制造生态已初步形成。

下一步,中国电科将以集成电路和微系统为抓手,共同夯实制造强国信息基因;加速军民融合,切实贯彻国家战略部署;重点突出共享开放,有力助推供给侧改革;以知识价值为导向,与合作者共赢发展。

~N_{Z0}E1VW]2PNS$P%PXZS.png

国内首个集成电路与微系统共享共创平台“电科芯云”在京正式发布。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