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防战略由反恐重回“大国竞争”

发布时间:2018-01-25 10:56: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吴敏文    责任编辑:康壮

2018年1月19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公布了最新美国《国防战略报告》,这份报告可以看作对特朗普总统于2017年12月18日签署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军事部分的具体落实。

在美国面临的主要威胁和所要采取的主要应对措施等方面,马蒂斯《国防战略报告》与特朗普《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保持高度一致。二者之间的区别,不过是表述风格上的差异,比如《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和俄罗斯定位为军事、经济、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地缘战略“主要竞争对手”,而《国防战略报告》直截了当地把中国和俄罗斯定位为“超过恐怖主义的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挑战”。

我们知道,“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把对国家安全的主要挑战,从“太平洋沿岸一个迅速崛起的大国”调整为“遍布全球的恐怖主义威胁”,继而发起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将国际关系界定为“大国之间出现了相互合作的趋势”,反恐战争及其战略极大地影响了美军资源的投向和军队建设的内容,直到特朗普前任奥巴马在其任上的最后一份《国防战略报告》,还在强调与中国的合作与国际军事战略平衡。

而此次马蒂斯发布新的《国防战略报告》,明确宣布“世界重回大国竞争状态”。目前这份报告只公开了概要,概要开篇即强调指出:“国与国间的战略竞争,而不是反恐,将是现阶段美国国家安全方面的首要关注。”

马蒂斯在华盛顿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就最新国防战略发表的主旨演讲中说:“虽然我们将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但是,现在美国国家安全的重点是大国竞争,而不是恐怖主义。”那么,与美国展开“战略竞争”的大国是谁?矛头所指非常明确。马蒂斯版《国防战略报告》直截了当地说:“越来越清楚的是,中国和俄罗斯希望将世界改造成符合它们威权模式的样子,这两个国家正在取得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外交和安全决策的否决权。”马蒂斯的这一判断,是美国对国际局势、大国关系和美国所面临安全挑战的全新界定,必将深刻影响美国的对外关系和国防政策。

对美国国防政策和军队建设进行纵向考察,就会发现这一改变早就有迹可循。2009年9月,美国的反恐战争正如火如荼之际,美国空军参谋长诺顿·施瓦茨空军上将和海军作战部长加里·拉夫黑德海军上将签署秘密备忘录,以加强空、海军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的发展,标志着美国空军和海军正式开始发展“空海一体战”。次年美国国防部发布《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明确指出空军和海军正共同发展“空海一体战”概念,以击败一个拥有强大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对手。

在美国国防部的正式报告中没有明说对手是谁,但在军方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美军为何要实施“空海一体战”》和《“空海一体战”:初始作战构想》两份文件中,有300多处提到了中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如“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对美国空、海军最严重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挑战”,并强调“鉴于解放军军事发展势头强劲,必须增强紧迫感”。

“空海一体战”理论明显加强了美国空军、海军的地位,美军建设资源大量向空海军倾斜。为了缓解美国陆军的焦虑,也为了使“空海一体战”更加全面,美国国防部又提出了“联合作战进入”“多域作战”等概念,淡化军种色彩,因而受到美军高层和各个军种的追捧。

其实,无论“空海一体战”,还是“联合作战进入”或“多域作战”概念,没有一个是针对反恐作战,都是针对国家之间高强度对抗的作战理论。

在上述理论指导下,近年来,美军不断加强武器装备研发和军事力量部署,以应对中国所谓“反介入/区域拒止”挑战。

1  2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