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刘旺:中国精度来自高标准

发布时间:2018-01-25 11:30:44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康壮

中国网军事1月24日讯 手控交会对接是难度极高的航天技术,是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太空穿针”,对航天员的心理稳定性以及快速反应、准确判断、精准控制等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

为掌握“穿针”技术,确保百分百的成功率,刘旺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训练初期,刘旺几乎每天都要和对接机构研制人员、飞船系统专家通几次电话,了解科研人员的设计思路、操作手柄对飞船的控制规律,认真记录每次操作的手感和设备响应状态。一次故障模拟处置演练时,刘旺发现手册上的操作程序可能会延长处置时间,影响操作结果。他通过认真分析判断故障现象和处置机理,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专家复核后发现,果然是他的方案最优。

在教员们的眼中,作为“学生”的刘旺有三个鲜明的特质:爱琢磨、勤思考、喜钻研。

刘旺有进行“课后思”的习惯,一堂课下来就总结思考,列出好的方面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进步神速。

除了自己思考,他还特别喜欢在学习过程中和教员进行沟通。比如在进行手控交会对接训练中,每次对接结束后,他绝不会笼统地问教员“完成得好么”,而是问:“你觉得我这次对接得怎么样?为什么会出现不足?如果我想对接的精度更高,你建议我下次如何改进?”

训练中,刘旺坚持高标准要求自己,并且能够在测量设备出现异常、无参数显示的条件下,保持对接精度在0.2度以内。他还主动要求将手柄延迟设置从1秒内延长到2秒,提高操作控制难度。

认真严谨的扎实训练给了刘旺足够的底气。2012年6月24日,刘旺以用时不到7分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全独立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