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航天员训练零淘汰率,创人类航天史奇迹

发布时间:2018-01-24 08:59:36    来源:新华社    作者:薛艳雯 单儒超 李潇帆    责任编辑:康壮

2016年6月20日,景海鹏在离心机内进行超重耐力训练。新华社发(徐部 摄)


中国航天员:矢志飞天 初心不改

自199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至今,11名航天员六问九天,巡天遨游68个昼夜,绕地飞行1089圈,行程4600余万公里,完成空间科学试验100多项……

荣耀来自于付出。他们的登天之梯,是用汗水和心血浇筑的。

2013年7月14日,费俊龙在声学实验舱进行听力测试。新华社发(朱九通 摄)

20年没人按过的按钮

从飞行员变为航天员,要经受巨大的身心挑战、经受常人无法想象的“魔鬼训练”。

空气动力学、天文学、航天医学、心理学、飞船设计原理、航天技术、航天环境以及英语、高等数学等上百个科目的学习,要在四年内掌握。

航天员们没有被难住——

为克制困意,他们泡着浓茶,抹着风油精,甚至站起来听课。

低压缺氧训练,他们忍受着头晕恶心甚至休克的反应,每次训练都坚持30分钟以上。

超重耐力训练,他们要在高速旋转的离心机里,承受40秒的8倍重力加速度,往往导致面部肌肉变形,呼吸困难,甚至意识丧失。

离心机座椅手边,有一个请求暂停的红色按钮,20年来却从没人按过。

增强前庭功能的转椅训练,一般人一两分钟就受不了,航天员却要连续旋转15分钟。

模拟失重训练,航天员身穿160多公斤的舱外航天服,在10米深的水中一次训练三四个小时,每次下来都累得瘫软在地,吃饭连筷子都拿不住。

心理训练,航天员要在狭小密闭的隔离舱内经受抗疲劳抗寂寞的考验,72小时连续工作,不能睡觉,不能离开。

……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说:“破茧成蝶,从来都是痛苦的过程。没有超越常人的坚韧,是很难熬过来的。”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