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我有些军事训练新方法,要不要试试?

发布时间:2018-01-22 12:14: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明 蒲麟智    责任编辑:谢露莹


都说年龄是体能的一道坎,眼看自己马上满三十岁,上士周国权仍然没有放弃。他告诉自己,要加油,要突破。“1分39秒!”400米障碍训练场(不含云梯),喘着粗气的周国权听到自己的成绩,双手叉着腰,叹了口气。看他不断和自己较劲,周围的人开始议论:“眼看就要满服役期了,那么拼干嘛?”“年龄大了,别把自己搞伤了。”新来的排长也说道:“班长,我有些新方法,要不要试试?”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老班长练起了新课目

■杨明 蒲麟智

上士周国权,方脸剑眉,皮肤黝黑,高大壮实。

老周对他的兵讲,男人有三个 “黄金动作”:俯卧撑、深蹲、仰卧起坐,三个动作他每天最少各做一百个。这个习惯从入伍一直坚持到现在,给了他一身引以为傲的肌肉线条。老周因此成了有名的“练家子”,鲜有人敢与他叫板。

“练家子”老周也有心结。他曾在军事比武中遭遇“滑铁卢”,与比武尖子的奖牌擦肩而过。

都说年龄是体能的一道坎,眼看自己马上满三十岁,周国权仍然没有放弃。他告诉自己,要加油,要突破。

“1分39秒!”400米障碍训练场(不含云梯),喘着粗气的周国权听到自己的成绩,双手叉着腰,叹了口气。看他不断和自己较劲,周围的人开始议论:“眼看就要满服役期了,那么拼干嘛?”“年龄大了,别把自己搞伤了。”新来的排长也说道:“班长,我有些新方法,要不要试试?”

他看了一眼新排长,没说话。连队来了新排长他是知道的,自己虽然没有拿到尖子,但是还不至于让一个“嘴上无毛”的新人指指点点。老周不服输。他给自己制定了新的训练计划:每天跑10公里,“三个一百”升级成“三个一百五”,后来又变成“三个两百”。

一天,周国权训练完,拖着酸痛的身体往宿舍走去,见一群战士围在小操场。带着好奇,他也围了过去。“坚持住啊,老赖,马上赢了。”在呐喊助威声中,6条粗绳上下飞舞,3名战士手握粗绳上下甩动,脸涨得通红,排长站在一旁一边鼓劲,一边掐表。“周班长,你来了!”排长眼尖,穿过人群就拉着老周走到粗绳边上,硬要他试试。

这么多人看着,可不能“认怂”。二话不说,两根粗绳在老周的手里飞舞起来。可没坚持几分钟,老周就停了下来。望着他涨红的脸,排长摸了摸下巴问道:“够劲吧,周班长?”才练了几分钟,他的手臂变得僵硬,腰、腿、背开始变酸。他像是寻得了什么宝贝,一把搂住排长的肩膀:“排长,之前你说的给我介绍训练方法,还算数不?”

“当然算数啊!”排长把老周拉到一边,指着正在进行战绳训练的战友“推销”起自己的得意之作。

“战绳训练是我最推崇的。当进行战绳训练时,绳子在抖动过程中由于方向、节奏、方式和波形不同,对综合体能有非常好的锻炼效果……”排长一点也没保留,将所了解的训练理论娓娓道来。回到宿舍,老周迫不及待地查阅战绳训练相关资料,23种战绳训练方法让他瞠目。原来,战绳训练科学高效,在竞技运动中早就深受训练者欢迎。

这一折腾,老周对排长心服口服,赶紧让排长为他“私人订制”了一个《逐梦训练计划》。老周拿到计划如获至宝,第一天就逼着自己冲刺顶级强度,完成训练后双手酸痛感非常强烈,以至于晚餐时端着碗的手抖个不停。

扎扎实实练了一个月,周国权的核心力量更好了,身上的肌肉线条也更加明显,他的各项训练指标都有所提高。

“排长,走,给我测测。”一场考核即将来临,周国权决定检验一下最近的训练成效。随着一声哨响,他如离弦之箭,在障碍场穿梭跳跃,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1分30秒!突破了!”

“谢谢你,排长!”老周冲过终点后兴奋得像个孩子,他难以突破自我的心结终于解开了。午后的阳光透过树林照在他的脸庞上,汗珠子闪闪发亮。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