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思维作祟让美国防新战略关切"大国竞争”

发布时间:2018-01-21 09:57:5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丁 徐剑梅 刘阳    责任编辑:陈训迪

新华社华盛顿1月19日电(国际观察)冷战思维作祟让美国防新战略关切“大国竞争”

新华社记者孙丁 徐剑梅 刘阳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19日发布特朗普政府首份《国防战略》报告。这份报告重新评估了美国所处的全球安全环境,将“国家间战略竞争”视为美国国防的“首要关切”。报告同时宣称,美国将竭尽所能维持在全球的“军事优势”。

分析人士指出,这份报告明确了五角大楼未来军事改革和军力打造的方向和路径,而一些内容折射出美政府内冷战思维回潮之势。但受多重现实因素制约,美国新国防战略能走多远有待观察。

   强调“国家间战略竞争”

在马蒂斯公布的这份《国防战略》报告概要中,开宗明义指出,“国家间战略竞争,而非恐怖主义,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关切”。

报告在提到“国家间战略竞争”的前言部分点到俄罗斯、中国、朝鲜、伊朗等国家,并宣称,美国繁荣和安全面临的核心挑战是“长期战略竞争再现”,而主要竞争对手是俄罗斯与中国。

除了“长期战略竞争再现”外,报告梳理了美国战略环境面临的其他主要挑战,包括“战后国际秩序的疲弱”“对美国军事优势的挑战”“技术的快速进步和战争形态的变化”“美国国内不再是安全庇护所”等等。

马蒂斯宣称,在这种新的战略环境下,美国国防战略的核心理念将是“竞争、威慑、取胜”。为此,这份报告提出,美国要全力确保“军事优势”地位,五角大楼将对美军的“关键战力”进行现代化改造,以建设“更有杀伤力、适应力和快速创新的一体化武装部队”。

报告仍把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作为美国国防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但马蒂斯同时强调,美国“承担了不成比例的防务负担”,美国的盟国和伙伴国应该分担更多防务支出。

《国防战略》报告是指导美国国防安全与军事战略走向的纲领性文件。上一次五角大楼发布《国防战略》还要追溯到2008年布什政府期间。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这份《国防战略》报告用“国家间战略竞争”取代之前的反恐,显示出美国国家安全首要关切的转变及提升军队作战能力、调整和强化同盟关系等一些主张。

   冷战思维回潮新兆

美国国防部助理副部长埃尔布里奇·科尔比表示,新版《国防战略》报告规划出美军任务重心的“重大转变”,特别是将大国竞争环境下的“战争准备”作为优先关切。但他称,这不是一份对抗战略报告,而是要美国认清战略竞争的存在现实。

马蒂斯在报告中宣称,美国军事优势“在每一个战备领域——空、陆、海、太空和网络空间被侵蚀,并且正在继续被侵蚀”。他将此部分归咎于过去9个财年美国国会对国防支出采取的“封顶”措施。

军事观察人士指出,纵观全球,美国在军费开支上一骑绝尘,其军事优势难被撼动,新国防战略报告毫不掩饰美国想要继续在军事上维持绝对优势的意愿,华盛顿显然仍禁锢在“我赢你输”的零和观念之中。

美国《时代》周刊评论,这一报告让五角大楼做好大国间的长期战略性竞争准备,这是冷战思维在特朗普政府内回潮的表征。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9日在联合国一场记者会上说,美国正在以“对抗性的战略和理念”来证明自己的领导力,令人遗憾。

俄罗斯军事专家列昂尼德·伊瓦绍夫认为,美国《国防战略》报告首先针对的是俄罗斯。美国将俄罗斯视为竞争对手,运用军事手段和“软实力”遏制俄罗斯。美国还企图在俄罗斯总统选举前夕施加最大压力。

   实际效果受资源限制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此前表示,《国防战略》报告将一定程度影响2019财年国防预算的制定,并成为制定2020财年预算的基础。而有专家指出,考虑到美国将于2020年迎来总统大选,这份报告在争取国防预算方面的实际作用有限。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则在近日出席北约峰会时表示,他相信新国防战略将得到落实。一方面是由于它吸纳了美军多方建议,各方认可度高;另一方面,马蒂斯本人具有很强的领导力和执行力。

但马蒂斯自己也承认,如果没有可预期的拨款,任何战略都难以“存活”。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国防预算专家托德·哈里森指出,不考虑资源限制制定的此类战略,存在无法执行的很大风险。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