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加强军事合作 勿搞“拉帮结派”

发布时间:2018-01-19 11:43:38    来源:    作者:王可佳 徐海静    责任编辑:谢露莹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18日对日本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防务安全、经济关系与地区事务开展会谈。安全合作是此访重点,两国首脑指示相关部门尽早完成《访问部队地位协定》,确保日本自卫队与澳军能在对方国内开展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试图通过加大与澳大利亚的安全合作,进一步突破和平宪法限制,但日澳合作应将地区的和平与安定放在首位,而非搞拉帮结派那一套。

【新闻事实】

此访是日澳领导人年度会晤。18日上午,特恩布尔和安倍一起从日本防卫省乘坐直升机来到千叶县习志野基地,视察陆上自卫队反恐部队,还参观了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等装备,并一起登上装甲车。

下午,特恩布尔获邀出席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并与安倍进行会谈,探讨地区安全局势及加强安保、经济等方面的合作事宜。

在会晤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特恩布尔与安倍强调,完成《访问部队地位协定》谈判将有助日本自卫队与澳大利亚军队在两国之间更好地开展活动。一旦达成一致,澳大利亚将成为首个与日本签署该协定的国家。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澳总理访日进一步加深两国的“特殊战略伙伴关系”。

【深度分析】

日本共同社援引首相官邸人士的话报道说,邀请澳总理出席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显示出日本有意将澳大利亚摆在“准同盟国”的位置。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职能相当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被认为是日本外交、安全保障政策的“司令塔”。

日本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有意通过此访加深与特恩布尔个人关系,拉拢澳大利亚,展示两国间的稳固合作关系。若达成《访问部队地位协定》,日本自卫队将能在澳大利亚开展训练和演习,表明日本政府正在试图进一步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

澳日两国向来被称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南锚”和“北锚”,美国在日本有军事基地,在澳大利亚达尔文开展海军陆战队轮训。不过,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的刺激下,澳日都表现出了更独立的安全防务观。

澳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固执的”特朗普,澳试图拉拢本地区其他所谓“相同价值观”的国家来对冲美国“缺席”带来的挑战,其中包括日本。

【第一评论】

尽管日本宪法明令禁止,但安倍一直不遗余力地扩大日本自卫队的海外军事活动空间,例如与各国军队大力开展联合训练等,这种做法引起了很多周边国家的警惕与忧虑,也可能成为引起地区不稳定的因素。

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的经济在过去几十年里获得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大环境。

希望日本和澳大利亚在开展合作时,将地区的和平与安定放在首位,不要搞拉帮结派的那一套。

【背景资料】

近年来,澳日间的防务合作不断增加。2017年1月,双方签署《军需相互支援协定》,允许彼此之间提供弹药。

2014年,日本和澳大利亚启动有关《访问部队地位协定》的磋商,但一直未能正式签署。

《访问部队地位协定》是一项双向适用的法律文件,以两国间的联合训练等军队互访、临时停留为前提,明确两国部队人员在对方国家发生事故或犯罪后的法律适用问题,还将为军用设备提供海关豁免,允许武器和硬件的运输。(记者:王可佳、徐海静;编辑:陈静、王丰丰)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