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新型导弹旅列装不到一周迎来战场“首秀”

发布时间:2018-01-17 09:59:16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永刚    责任编辑:康壮

北风呼啸,寒气逼人。1月3日,萧瑟苍茫的北方大地,一场战斗力建设检验性演练拉开战幕——这是火箭军某新型导弹旅组建以来的战场“首秀”。

一辆辆导弹战车背负“大国长剑”驰骋在山间小道,突破导调组设置的重重“障碍”,顺利占领发射阵地。

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一名名操作号手从战车驾驶室中跳出,奔向各自战位。发射场坪上,以往热火朝天的场面不见了,几名操作号手左奔右突,按下一个个按钮,如行云流水般完成全套操作动作后,导弹模拟发射成功。

旅长马赜终于如释重负。此时,距某新型导弹正式列装该旅还不到一周。

去年4月,火箭军首支直接组建的新型导弹旅诞生,马赜被任命为首任旅长。

“过去,一支导弹旅的组建犹如凤凰涅槃。”马赜介绍说,从抽组集训队、试训队到最终成旅,往往历经数年,有的甚至组建数年还没有列装装备,形成战斗力则需要更长时间。

“宁愿人才等装备,不让装备等人才”,这是过去导弹旅建设的响亮口号。而今,随着新知识、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掌握信息化武器装备的人才成为引领新质战斗力发展的重要资源和推手,赋予了人与装备新的辩证关系。

组建之初,为了快速磨砺锤炼号手,旅技术室工程师王征带领3名技术干部,仅用3个月便研发出一套地面测试设备,满足了全旅号手的训练需求。

演练现场,一级军士长夏书志正在对照装备梳理操作流程,这是入伍26年的他接触的第4种型号导弹。夏书志回忆说,刚入伍时,发射一枚导弹需要上百人,如今仅仅需要数人就能把庞然大物送上蓝天。

俗话说,三十不改行,四十不学艺。夏书志今年45岁,8个月前他所在发射营整建制转隶到现所在旅,他也从原来的控制号手变成发控号手。“控制”到“发控”,一字之差,但要学习的专业从大系统到全系统,内容比以往多了好几倍。

随着武器系统的集成化程度越来越高,需要号手完成的动作大幅减少,很多流程由计算机自动完成。记者看到,发射现场,号手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战车上的显示屏,随时掌控着导弹的发射状态。

“心随导弹一起飞。”发射四营二级军士长杨子奎这样形容自己21年的军旅生涯。他说,以往号手只是操作者,按照流程完成动作就能确保发射成功。如今,若没有同导弹“你中有我”般的熟悉,就摸不准导弹的“脾气”。

1  2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