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 歼20、国产航母获评2017年度明星武器

发布时间:2018-01-16 09:45:16    来源:环球网    作者:刘扬    责任编辑:康壮

2017是中外军事装备,特别是国产先进武器的研制与列装成果“井喷”的一年。1月14日,“2017年度国内外十大明星武器”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宣布了代表2017年国内外军事科技发展“亮点”的20型武器。由于该评选是由《国防科技工业》杂志联合《兵器知识》《舰船知识》《航空知识》等军工领域权威媒体共同主办,因此这一年度明星武器榜单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发布会当天,多位国内知名军事专家从海陆空天等多个维度对本次评出的明星武器进行了解读,并借此对中外军事装备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歼-20:空战装备的大明星

歼-20新型战机堪称本次发布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明星武器。它的上榜理由是:它使中国国产主力歼击机的技战术水平首度站到世界第一梯队。航空专家王亚男在发布会上做了名为“从三到四的远征”的演讲。他现场为大家算了一笔账,中国从1998年半只脚进入三代机门槛,到2011年四代机歼-20首飞,用了13年,而从1970年F-14算起,到1997年F-22首飞,美国用了27年,这组数据的对比是一个巨大颠覆性反差。

王亚男认为,歼-20公开的技术指标还很少,从它携带的大型弹舱来看,它应该具备比美军现役战机所有空空、空地导弹更强大的对空对面打击能力。在谈到歼-20与F-22、F-35的性能对比时,王亚男认为,歼-20的一些设计指标已经超过F-22和F-35,美军想用F-35在中国周边构建一个隐形战机包围圈的盘算,随着歼-20的服役已经破灭。未来美国可能要考虑是否将F-22也向友好国家出口一下,不过,F-22研制时确定的技术指标已经不适合今天与歼-20对弈的格局,F-22最大优势在于美军已经实际使用了十多年,但近年可能面临着在包括网络中心战、信息情报支援方面的重大升级,而中国在这方面走得并不比美国慢。王亚男表示,如果歼-20可以跟中国卫星、预警机以及先进无人机配合,将是一款非常有威慑力的武器。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