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路系统军人依法优先工作正式推行

发布时间:2018-01-16 09:44:5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瑜鸿 蔡珺    责任编辑:康壮

1月2日,驻守北部湾某海岛的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下士罗平湘休假回湖南老家探亲。到达港口客运站后,在服务人员的导引下,他拿出驻岛部队水路运输凭证,在“军人依法优先”窗口换取船票,并在安检、候船、登船等环节享受了优先待遇。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领导介绍,这是全国水路系统开展军人依法优先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去年11月底,国家交通运输部、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水路“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水路系统推行“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工作措施。《通知》规定,全国水路客运经营企业、港口客运站和载客12人以上的客运船舶等,在购票、安检、候船、登船、乘船等方面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随同军人出行的家属(原则上不超过2人),可一同随行,不需要提供与军人本人的关系证明。

为确保全国水路系统军人依法优先工作落细落实,在正式推行前,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和国家交通运输部水运局进行专题部署,组织先期试点单位驻烟台航务军代处对购票、安检、候船、登船、乘船等优先措施进行示范讲解,组织各省市交通厅委、港航企业,以及各战区、各军兵种、联勤保障机构、航务军代处等单位代表座谈交流。

自今年1月1日正式推行以来,各港航企业拿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做好军人依法优先工作。全国各大港口客运站,均设置“军人依法优先”售票窗口,并在醒目位置悬挂“军人依法优先”标牌,军人凭有效证件优先购票;设立“军人依法优先”安检通道,安排军人及随行家属优先安检,开设军人候船区并设置醒目标志;执行紧急任务的军人,在船舶不超载的前提下,可凭当地航务军代处出具的相关证明优先安排乘船,后续按规定补票;在客流高峰、旅游旺季、节日期间,港航企业根据当地驻军需求,提前预留一定数量票源,以解决军人出行保障难题;部分客运船舶在舱室、服务设施富余的情况下,对军人提供免费升舱、免费茶水饮料等便利服务。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