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打赢能力注入“新鲜血液”

发布时间:2018-01-16 09:44:4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陈涛 李连军等    责任编辑:康壮

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

新战士下连即上野外演兵场

近日,正在野外驻训的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组织夜间紧急机动,制导发射连3名新兵全副武装,参与演练全程。刚刚分配到制导站操纵员岗位的大学生新兵陈超亿走下演兵场后告诉记者:“现场跟班见学战斗操作流程,让我切身感受到浓浓的战斗氛围,也更清楚了该如何努力成为优秀战斗员。”

新兵是备战打仗的“新鲜血液”,如何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具备作战能力?新兵下连之际,恰逢该营整建制野外驻训。营党委决定把25名新兵直接拉到演训一线淬火,加速他们由新兵向精兵的转变。

营教导员周鑫介绍说,25名新兵中大学生士兵占比近半。野外驻训前,营党委综合考察每名新兵所学专业和素质特长,结合岗位需求合理定岗定位,保证新兵优长得到充分发挥。天线收发车是全营的“大脑中枢”,要求操作号手反应速度快。大学时攻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新兵李加区具备专业特长,被分配到天线收发车号手操纵员岗位。

该营区分理论强训、单兵操作、协同训练3个阶段,科学制订新兵野外驻训参训计划,安排技术骨干、训练尖子对新兵进行“一对一”带教。在营技术“大拿”、制导雷达技师尹德智带教下,李加区通过实际战斗操作体验,很快掌握兵器原理、操作教令等内容。据介绍,下连即上演兵场,让新兵成长为战斗员、担负战备任务的周期比过去缩短。

第81集团军某旅着眼合成部队作战需求定岗施训

科学组训强化新兵协同素养

“新战士小徐反应灵敏,体能素质过硬,适合分到炮长岗位。”前不久,第81集团军某旅一营二连连长牛君光依据“新战士成长跟踪卡”,与干部骨干讨论后,确定了小徐的岗位。该旅为每名新战士设立“成长跟踪卡”,以此作为新战士精准定岗的依据,使他们更快地适应新岗位,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

该旅领导告诉笔者,新训期间,为更好地适应合成营作战特点,该旅带兵骨干为每名新战士制订了一张“成长跟踪卡”,卡上详细记录每名新战士吃苦精神、体能素质、协调能力等10多项指标,作为专业定岗的依据。他们在新训期间还专门制订新老兵“一对一”辅训计划,除掌握大纲规定的训练课目外,还为新战士设置“选修课目”,熟悉本专业之外的其他兵种知识,为合成训练打下基础。

新兵下连后,该旅注重打牢他们的战术协同素养。笔者在该旅二连看到一份训练编组方案:刚下连的新战士被编成若干战斗小组,日常训练“捆”在一起训,培养他们之间的默契配合能力。

走进该旅训练场,只见刚下连的新战士从最基本的动作、手势练起,打牢合成作战的基本功。新战士小陈是一名战车载员,他和两名战友在战术训练中,几十米的冲击路线往返30多趟,才达到班长提出的“火力互支援、行动不互扰”的要求。

1  2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