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魔鬼训练 海豹突击队真正的“秘密武器”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8-01-15 10:19:00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露莹

因为在巴基斯坦成功击杀“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美国海豹突击队成了人们心目中最神勇、最具震慑力的特种作战部队。而海报突击队的队员,则个个文武双全,体魄强健,完全是“精英中的精英”。

对于这些特殊的作战人员,我们最熟悉的就是他们怎样艰苦地训练自己的身体。比如反绑双手捆绑双脚的无器械深水浮潜训练。绑牢后被扔进4米深水池,1分钟内不得上浮呼吸,完成上浮10次后,潜至水底用嘴将潜水眼罩叼起回到水面才算通过。历年因训练死亡和致残的人大多来自这个项目。

再比如,臭名昭著的“地狱之周”(Hell Week),五天半不间断、无睡眠的体能训练——跑步距离超过321公里,每日体能训练20小时以上。这足以使世界级的运动员崩溃!而最难熬的还是泥滩(Mud Flats),所有参训者被命令跳进泥滩,除了脑袋全身都被淤泥淹没,吃喝拉撒也全在泥里,在随后的15个小时里要尽力从冰冷刺骨的泥潭、呼啸的狂风以及教官不断让你放弃的压力中熬过来。

  什么样的人能入选?

但身体上的严酷考验根本不是海豹突击队的筛选核心。

海豹健身俱乐部(SEALFit)创始人马克·迪万(Mark Divine)最近对《户外》(Outside)杂志说的是“我们所设计的训练是为了找到少数有坚强心智的人,那样坚强的心智才是成为海豹突击队员所必需的。”

他所谓的坚强的心智包括热情、坚持、复原力,以及一定程度上的忍受痛苦的能力。虽说海豹突击队员的确非常坚毅——但这只是冰山一角——是官方能够拿出来宣传的东西,而不是真正的“秘密武器”。

最近,《纽约时报》超级畅销书作者、获奖记者史蒂芬·科特勒和人类高性能发展专家杰米·威尔,通过长达四年深入海豹突击队的训练场、战斗室,以及不为人知的“思想体育馆”的采访与研究,在其新书《盗火》中,首次揭开了海豹突击队隐秘的“思想训练”,让世人大开眼界,并深受震惊。

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的指挥官瑞奇·戴维斯(Rich Davis)(为安全起见,这并非他的真名)在书中透露:“在训练的每一个步骤,从基本水下拆毁训练的第一天开始,到他们在海豹六队的最后一天为止,我们一直都在剔除那些无法改变自己的意识、无法与团队融合的候选人。”

戴维斯将“改变自己的意识与团队融合”称之为“转换”,在这种转换下,通常清醒状态下的意识会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强烈的极度的兴奋,使我们得以与更为卓越的才智建立强大的连接。希腊人对此有一个特定的说法——“出神”(Ecstasis)。从表面来看,这显得有些荒唐可笑。单词“出神”(Ecstasis)是“Ecstacy”的前身,所描述的是一种深刻的、不同寻常的状态,是当你超越俱乐部的毒品、远超通常对于自我的感觉。显然,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与特殊精英力量联系在一起的术语,因此根本就不会出现在海豹突击队招募新兵的宣传册上。

  ▲资料图片: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新兵进行体能训练。

对海豹突击队队员来说,转换一旦打开,其间的体验清楚而明显。他们的意识开始改变,不再如同分离的个体一般行动,而是像同一个单一的实体、同一个忙碌的精神一般运作。正如戴维斯所说,当他们在高危、高风险地区执行任务时,那种集体意识是他们完成任务唯一的方式。

作为孤立的个体,当手指就扣在扳机上时,一定有人止不住地颤抖。但如果是作为一个一同思考和行动的团体呢?智慧得以相加,恐惧则得以分散。这个整体不仅比部分相加的总和更强大,也更聪明、更勇敢。因此遇到重要任务时,指挥官瑞奇·戴维斯不仅希望他们可以开启转换,他更是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于此。

戴维斯解释道:“海豹突击队对于这种意识沉浸的依赖甚于其他任何技能,能够开启这种转换才是成为一名海豹突击队队员的真正秘密。”

  美元砸出来的“超级战士”

我们都知道,要培养一个海报突击队员是非常昂贵的。将一个普通人训练成为一个美国海军战斗员需要花费25万美元。而要成长为一名海豹突击队员,需要八个星期的海军基本训练、六个月的水下拆毁训练、六个月的高等技能训练,以及八个月的部署前军事训练——每个人大概总共需要花费50万美元。而如果要成为海豹六队的精英成员,首先需要在其他几支海豹突击队(一共有九支)经过轮流训练。为了让一名蛙人在一年当中保持在作战状态就需要花费100万美元,因此为了完成任务,大概需要几年才能结束的轮流训练,在总账上又要加上250万美元。最后,海豹突击队还有一项专长需要额外的几个月来训练,那就是人质解救,大概每人需要花费25万美元。

  ▲资料图片: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新兵进行体能训练。(中国网)

但瑞奇·戴维斯透露:“在这些已经很花钱的战斗员身上最花钱的一部分,就是在他们头骨里面一直休息着的那三磅‘灰质’。”

事实上,对于海豹突击队这样的军人,如果不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给他们灌输这个思想,以及美国不断地在这方面投入大量的金钱,他们是不会去接触这种听起来带有玄妙色彩的“转换”或者“出神”。

  在头脑体操馆训练是怎样的体验?

瑞奇·戴维斯和海豹六队的几个小组领导人在看过《盗火》作者史蒂芬·科特勒的前一本书《超人崛起》之后,注意到了书中描述的转换状态与他们在战场上的某些体验之间有相当多的重合之处。这些体验就是他所谓的“转换”状态,也就是史蒂芬·科特勒书中描述的“心流”,这种特殊状态改变了他的生活,他开始寻找一些专家,希望他们能够告诉自己这些状态是如何起作用的,以及怎样能够从中得到更多。于是他邀请了史蒂芬·科特勒和杰米·威尔去海豹突击队弗吉尼亚州诺福克(Norfolk)总部。

就是在那里,史蒂芬·科特勒和杰米·威尔得以参观了海豹突击队的最新设备——头脑体操馆。同混合健身公司(CrossFit)的训练方案以及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技术系列一样,头脑体操馆汇集了世界上用来训练身体和大脑表现的最佳工具和技术:脑电图大脑监控器、医用级心脏连接设备、运动追踪健康站点,这些地方都配备了传感器、扫描器和显示器,从而能够驱使海豹突击队更快地进入“出神”。

他们在头脑体操馆场地内拐过一个角落,在一个小小的凹室中发现了四个鸡蛋形状的吊舱。身处其中,使用者完全丧失各种感官的感觉能力,每次都在完全黑暗的情况下在盐水中浮动几个小时。这四个吊舱是美国卫生研究所研究员和神经科学家约翰·利里(John Lilly)发明的,目的是帮助人们消除自我意识(因为大脑是通过感官性输入来帮助建立我们对于自我的感觉,通过消除这些输入,你就能减少对于自我的感受)。

根据需求来通过机器催生出神状态,利里已成功解决这其中两大技术问题。

第一是将电极插入、贯穿头骨并进入大脑,但这总是会造成太大伤害;

第二则是横穿神经末梢的单向脉冲电流常常会对大脑回路造成不可恢复的篡改。

利里采用的方法是,利用不锈钢微管插入实验者的头骨中,然后让细丝上的电极滑脱并贯穿而过,这样一来几乎不会产生肿胀现象,也不会有持续性伤害。他还制造了一个机器,通过向大脑发送双向电流脉冲,刺激神经元,而不会使神经元失去平衡。这个过程本身实际上毫无痛苦——至多就是在微管导引进入时刺出的小孔。电极在大脑中想插多深就多深,从大脑皮层到杏仁体都可以嵌入电极。而微管导引也能够在大脑中植入数月甚至数年而不被探测到。

  只用六周就能学会一门外语

一开始,利里使用这些吊舱是为了研究LSD和氯胺酮对于意识的影响,后来并未得到当权者的支持,只是以反主流文化的形式引发好奇心。但在这个军事工业复合体新近流行的中心,为了训练超级战士,这些吊舱被再一次投入使用。

海豹突击队一直在重复利里初始阶段的技术。他们与加利福尼亚州卡尔斯巴德高等大脑监控研究所的研究员一起工作,已经成功地把神经心脏反应圈、数据呈现和高保真声音结合在一起。

他们正在有效利用这些改进以达到实用性目的:加快学习。通过使用吊舱,剔除所有分散注意力的事物,制造特定的脑电波,并且调整心率的频率分布,使得海豹突击队员能够把原先学习一门外语所需要的六个月时间减少到六个星期。

对于一个横跨五大洲、接受专门训练的集体来说,关闭自我来加快学习已经成为具有战略性重要意义的事情。

你想想看,海豹突击队的狙击手在锁定目标前自动把脑电波转变成α频率,他们故意结束有意识大脑的运行,让自己进入“出神”状态,从而高效且愉悦地完成各种高难度的狙击任务,这是军事上的伟大进步,还是让人不寒而栗的战争噩梦?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