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您敬礼!我的航天员老爸

发布时间:2018-01-14 08:03: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倩婷等    责任编辑:彭瑶

           20年备战,您是我心中最亮星辰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20年备战,您是我心中最亮星辰

           20年备战,您是我心中最亮星辰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执行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时,邓满琪与父亲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合影。李大琪摄

           20年备战,您是我心中最亮星辰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航天员,在一般人的眼中是遥不可及的、神秘的,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27岁的助理工程师邓满琪眼中,航天员却是近在咫尺的、真实的,并且是亲密无间的。因为,她的父亲邓清明就是一名航天员。

7岁之前,对于邓满琪来说,关于父亲的记忆就是两个字——“盼”和“望”。那时候,父亲是一名歼击机飞行员,因为训练任务重,一年到头也见不到几次。

小满琪最喜欢抬头向天,因为只有盯着天空,才能在飞机出现的时候第一时间发现。在她的小脑袋瓜里,飞机就是父亲,父亲就是飞机。

在邓满琪的记忆里,总是任务缠身的父亲,1993年几乎一整年都没怎么回家。有一次,忙完飞行的父亲难得回到家中,一时兴起要给小满琪表演魔术。只见父亲手托一张白纸,上面放着的几根铁钉居然跟着手的移动跳起舞来!满琪看得入了迷,缠着父亲公布“秘密”。父亲慈爱地摸摸她的头,把手摊开,原来他的手心里藏着一块磁铁!小满琪崇拜地看着父亲,她觉得自己的父亲是那么的神通广大。

1998年1月5日,对于邓满琪全家来说,这一天意义重大。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正式成立,首批14名航天员组成了这个担负特殊使命的英雄群体,而父亲邓清明从一名飞行员被选拔成为预备航天员。

成为一名航天员的女儿,邓满琪在骄傲之余,也有一些苦恼——不能再像以往那样经常与父亲见面了。

自从成为预备航天员以后,父亲要不断参加各种各样的训练,一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即便是回到家中,父亲也是一头扎进书房学习。想和父亲说说话,邓满琪都找不到机会。

2003年10月15日,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天。英雄归来时,航天城里的所有人都前去迎接。看着大家欢呼雀跃,热泪盈眶,相互拥抱,邓满琪深切地感受到了父亲职业的荣光,感受到了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自豪。

杨利伟的成功飞天,激励着所有航天员更加刻苦地训练,邓满琪的父亲也不例外。为了备战神舟六号任务,他不断提高训练强度和难度,不论再苦再累,总是逼着自己再练一会,再试一次。久而久之,原本就很少的亲子时光,被越来越多的训练挤压得所剩无几。邓满琪与父亲见面少、沟通少,心中的不满情绪慢慢滋生。

2005年,父亲以微小分差落选神舟六号任务,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成功飞天。就在神舟六号还在遨游太空时,邓满琪学校召开家长会,父亲破天荒地腾出时间参加。家长会结束,恰巧有记者在学校采访费俊龙和聂海胜的子女,欢声笑语一片热闹。

“自己也是航天员的女儿,为什么得不到大家的关注?”邓满琪内心的小情绪终于在对比反差中爆发。回到家,她边哭泣边埋怨父亲:“为什么你总是上不了天啊?”

父亲挤出一脸笑容,安慰女儿:“我一直在努力,还有机会的,我们一起努力奋斗。”

也许就是从那时起,“奋斗”两个字成为了邓满琪和父亲的约定。无论是新年的祝福,还是考前的动员,每个特殊的时刻,俩人之间总有书信相伴,而书信的关键词都是——“奋斗”。

神舟七号任务、神舟九号任务,十多年过去了,虽然邓清明在每一次选拔中都全力投入,却总是遗憾地以微小分差落选。一路陪父亲走来,他的那份坚韧不拔感动和影响了邓满琪。对父亲,她再也没有了埋怨,有的全是深深的敬意。

2012年,邓满琪大学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成为一名“航天人”。2013年神舟十号任务时,她正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代职。“神十”发射的前几天,邓清明也作为任务备份乘组成员来到了酒泉,入住问天阁。此时,父女俩已经分别了近一年,彼此都非常挂念。由于航天员乘组在飞行前要进行医学隔离,两人约定,每天晚饭后,隔着问天阁的围栏见见面。

父亲在围栏里,邓满琪在围栏外,相距10多米。邓满琪对父亲说:“爸爸,飞天的梦想只离你一步之遥,不管结果如何,你都要加油啊!”转身离去的那一刻,邓满琪忍不住流泪了。多年来,父亲为了心中的那个“飞天梦”不懈努力,却屡遭挫折。这其中的苦涩,唯有家人最是懂得。

2014年,由于任务的需要,第一批航天员中没有上过天的已有5人转岗或退休,仍然坚守岗位的,只有邓清明一个人了。

2016年10月,邓清明再一次入选神舟十一号任务备份乘组,最终却又一次与太空失之交臂。每次作为备份返回北京,邓满琪都会陪着专门穿上一身红色衣服的母亲,手捧鲜花到机场迎接父亲,用最灿烂的笑容给他鼓励和宽慰。这次也不例外。可当父亲回到航天城的家里时,他却再也控制不住自己,走进卫生间,打开水龙头,哭声和水流声交织在一起。只听母亲对父亲说:“不管结果怎样,我们这些年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努力了,奋斗了,我们无怨无悔!”

那天晚上,邓满琪给父亲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我看到了你染过的头发里面暗藏的白发,为你在这一岗位默默奋斗的这20年而心疼。爸爸,你把你的一切都献给了国家,献给了中国航天事业,是我见过最敬业的人、最无私的人。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我们的生活还在继续,与你并肩奋斗的日子让我迷恋,你永远是我心目中最伟大的英雄!”(记者  邹维荣  韩阜业  段江山)


<  1  2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