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说遗留在克里米亚的乌武器装备将交还乌方

发布时间:2018-01-12 17:14:55    来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露莹

新华社莫斯科1月11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表示,俄方准备将乌克兰遗留在克里米亚的飞机、舰船等武器装备交还给乌方,但乌方在克里米亚储存的弹药需就地处置。

据塔斯社报道,普京当天对多家媒体表示,俄方在2014年曾安排数支车队将乌克兰军方遗留在克里米亚的武器和财产转交给乌方。此后,乌军方数次要求俄方交还克里米亚地区的其余乌方武器装备。目前,俄方准备将当地的乌军方舰船、装甲车和飞机交与乌方。其中部分武器装备目前保养状况较差,如乌方派军人前来接收,俄方可协助将装备从海路运至乌南部海港敖德萨。

关于乌方在克里米亚储存的大量弹药,普京说,俄专家认为将其长途搬运较为危险,宜就地处置,俄方准备邀请乌军方参与处理过程。

普京指出,目前乌克兰东部冲突各方虽已暂时停火,但原有问题悬而未决,这种不战不和的状态并非各方所愿。希望解决乌东部问题的明斯克协议能得到充分落实,希望俄乌两国在解决乌东部问题后,能重新亲如兄弟般地发展双边关系。

2014年9月,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与乌东部民间武装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但冲突并未完全停止。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协议签署,协议各方就乌东部地区政治安排达成一致,但协议并未得到有效执行。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