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拦截巡航导弹有隐情 或引进射程400公里导弹

发布时间:2018-01-12 11:55:19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亦驰    责任编辑:康壮

据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在美国夏威夷访问的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0日在当地考察“陆基宙斯盾系统”设施时表示,日本引进该系统,将扩展其功能、用于拦截巡航导弹。报道认为,小野寺五典的表态是向拥有大量巡航导弹的中国示威。中国专家分析称,目前“陆基宙斯盾系统”配备的“标准-3”系列导弹无法对付巡航导弹,若小野寺五典此言不虚,意味着未来日本可能将为本国配备的“陆基宙斯盾”系统引进射程远达400公里的“标准-6”防空导弹。

报道称,小野寺五典10日在考察位于夏威夷可爱岛的“陆基宙斯盾系统”设施时表示,日本引进该系统将不限于针对朝鲜的弹道导弹防御,今后还将扩大功能用于拦截巡航导弹等。他称:“今后将发展有助于综合防御巡航导弹及各种导弹的基础性设施。”报道称,该发言可被视为考虑到了对拥有大量远程巡航导弹的中国的威慑力。日本防卫省计划将“陆基宙斯盾系统”首先作为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强化措施,于2023年度投入运用。

日本政府在去年12月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预计每套将花费接近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8亿元),由陆上自卫队负责运做。据称,若搭载日美两国共同开发的改良型拦截导弹“标准-3 BLOCK 2A”,两套该系统即可防护日本全境。

中国专家对此分析称,用“陆基宙斯盾系统”拦截巡航导弹意味着日本将为该系统配备计划外的“标准-6”防空导弹。因为目前该系统配备的“标准-3”系列反导拦截弹用于中段反导,只能拦截在大气层外飞行的弹道导弹。由于它采用红外成像导引头,且飞行速度过快,在大气层内飞行时,气动加热会导致其无法有效探测目标。因此想用“陆基宙斯盾系统”拦截巡航导弹,必须为其配备低空性能比较好的“标准-2”系列或更先进的“标准-6”拦截导弹。考虑到“标准-2”的技术相对落后,从发展的眼光看,日本引进“标准-6”的可能性相当大。实际上,日本引进“标准-6”并非空穴来风。之前美媒曾多次撰文分析,“标准-6”适合于“陆基宙斯盾系统”。这种拦截导弹最大射程达400公里,在F-35等隐形平台的配合下,具备超地平线拦截巡航导弹的能力,可充分发挥400公里的最大射程优势。而且“标准-6”还具备不亚于“爱国者-3”的针对中程弹道导弹的大气层内拦截能力,从而使“陆基宙斯盾系统”能对来袭弹道导弹进行至少双层拦截,大大增加拦截效果。

此外,“陆基宙斯盾系统”的垂直发射装置具有很强的兼容性,此前传闻日本将引进“战斧”式巡航导弹,后者可以整合进“陆基宙斯盾系统”的垂直发射装置内,使“陆基宙斯盾系统”成为一个攻防兼备的战斗堡垒。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