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某海防旅官兵正在进行极限体能训练。刘谦 摄

新的一天开始了,一遍遍熟悉而嘹亮的晨跑口号声,穿透航母辽宁舰的清晨。

相对于这艘大船承担的沉甸甸的任务和使命来说,体育锻炼或许只是他们千头万绪的工作中一个小小的环节,但在刘书利眼中,却是事关战斗力的大事。

刘书利,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2017年被任命为航母上专业军事体育教员。在辽宁舰上,一批像刘书利这样走向军事体育教员岗位的官兵,正在研究着适合在航母官兵中推行的军事体育训练方法。

在他们组织下,不少喜欢踢足球的官兵改为踢毽子,床铺栏杆成了“单杠、双杠”,跳舞、呼啦圈、跳绳、飞镖、射箭甚至连瑜伽等项目正源源不断加入到官兵的“训练套餐”中。这些体育训练不需要太大场地,只要有休息时间,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住舱、过道和工作岗位旁边进行。

2016年这个时候,刘书利还是首批全军军事体育训练参谋骨干培训班上的一名学员。他至今记得,出发前往南昌培训前,舰长、政委特意嘱咐他沉下心来好好“充电”。

那次看似普通的培训,因为多了军事体育这个关键词,而被业内人士广泛关注。种种迹象表明,军事体育改革的新时代正在掀开帷幕一角。

2015年,《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正式下发,原空军航空大学李学山教授看到这份薄薄的小册子时,激动不已:“全面提高我军军事体育训练的水平,应该将解决基层部队组训人才短缺的问题作为抓手。”

当刘书利成为首批全军军事体育训练参谋骨干培训班学员时,时任某海防团连长的傅涛在报纸上看到了这一新闻。那一刻,傅涛隐约感受到一股浪潮即将来临。但他没想到这个浪潮来得如此之快——仅仅10个月后,他所在的海防团和其他单位合并整编成立为新的海防旅,他升任防空营副教导员同时,还接到了一个新的任命——军事体育教员。

和 “大航母”上的“小体育”不同,傅涛所在的营队散布在偏远小岛,训练场地是不愁,但要统筹兼顾避免偏训漏训,却要下一番苦功。

除去军事专业训练,连队还要担任巡逻执勤等任务,留给傅涛组织体育训练的时间并不多。如何设置课目、组织实施,傅涛都要“精打细算”。如今,在傅涛的努力下,一张网状组训体系正在慢慢形成,体育训练的场地也从健身房、操场慢慢扩大到阵地、哨所。

放眼全军更多部队,军事体育教员来了!相信,随着一大批像刘书利、傅涛这样的弄潮儿加入,军事体育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将会越来越大。

1  2  3  4  5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