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刻画时代的热词中把握脉搏

发布时间:2018-01-08 10:45: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轩 蒙卓霖    责任编辑:金玉泽

语言是一条有生命的河流,流经之处,总有新的语句和表达汇入。正因此,它才能保持旺盛活力,提升对时代的刻画能力。

不久前,“汉语盘点2017”活动陆续发布了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网络用语。这些词语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筛取、评选出来的,它们真实记录了中国舆论和民众的关注点。

年度流行语包括“新时代”“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撸起袖子加油干”“共享”等,这些词语概括了一年中令人难以忘怀的时事、世情,记录着中国与世界的变化、时代的变迁。当今世界,沟通渠道愈加多样,人们感知时代的触角越来越灵敏。这些流行语,带着憧憬和期待、透着自信和勇毅。它们之所以迅速流行,是因为契合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人们的内心世界产生了共鸣。

“青年几乎都在网上。”当下,注重观察社会心态、掌握社会情绪的人,都不会忽视网言网语。年度网络热词中,“Freestyle”提倡唤醒个性、传递自身能量,“怼”反映出年轻人敢于表达自我想法的特征,“打Call”表明自己赞赏和支持的态度,“尬聊”讲的是不会聊、聊不好的窘境,“油腻”指向懒散虚荣、自满自足的精神状态……这些词有年轻人的表达个性,有幽默调侃的成分,也不乏切中问题的犀利,因而在多元、活跃的网上极富传播力。

每一个流行语和热词都不是凭空创造的,它们背后有着深刻的现实背景。正因此,语言和文字,可以当作反映一个国家国民心理的文本;热词和流行语,更可以看作是识别时代的特征。人们新的关注、新的形式、新的表达,无不呈现于生机勃勃的语言世界。“热词中蕴含着时代的脉搏,也体现着年轻一代的呼声。”管中窥豹,我们或许可以把握到一些群体的内心,观察到一些人群的需求,从而体悟到更多治理之道、获得更多破解矛盾之方。

社会网络化、网络社会化的大势,使官兵无法置身“社会大语境”之外。青年官兵是握着鼠标、看着屏幕长大的,对真实真相的执着探寻,对公共生活的积极参与,对个人情感的真实表达,使他们对热词保持敏感,接触快、影响快、传播快。一位基层带兵人说:“刷朋友圈就能明显察觉,年轻官兵与地方青年虽然关注的事物不尽相同,但流行语、热词的使用却是高度相似。”比如,一名战士就把排长跟他聊天的微信记录截屏下来发在朋友圈,并注明“好一场尬聊”。由此不难看出,掌握热词,有利于带兵人跟上战士的节奏和需求,使工作更富时代性、更具实效性。

“热词”已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部分。网络世界丰富而复杂,多元多变的价值观很清晰地投射到语言上。要看到,流行的热词中,有饱含向上活力的,也有低俗粗鄙的,有指向明确的,也有认识模糊的,有充满正能量的,也有带着负能量的。教育实践中,无论是激励官兵只争朝夕、紧抓快干,还是解剖一种精神状态;无论是搞好价值引领,还是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都无法略过这些热词,这是过好“时代关”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只有抓住并用好,才能更好地实现沟通交流、有效管理、合理引导。如果“官兵在用,我们却假装没有看见”,就会对不上话,也难以做好教育引导的工作。

“追求个性,也寻找共性;特立独行,也求其友声”,这既是热词的一个特征,也是年轻人的一个特点。我们常说,青年官兵是军队的未来。我们要帮助他们加强对热词的辨识和理解,从而更好地凝聚起走好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的磅礴力量。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