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娘舍哨所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禁区”

发布时间:2018-01-08 10:46: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放 赖春    责任编辑:金玉泽

  新年伊始,身体基本康复的詹华(左)和战友在哨位站岗。何远朋 摄

元旦前夕,寒风刺骨,海拔4655米的詹娘舍哨所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禁区”。哨长、上士詹华在高原驻守了10多年,是位“老高原”。入冬前,为顺利度过漫长的封山期,他带领战友做好了各项准备。

不过,詹华的心里却横着一个“梗”——他臀部长了一个硬块,拖了很久没来得及治疗。之前没什么不良反应,经卫生员简单处理后,他没太当一回事。谁知最近,这个“硬块”开始隐隐作痛,还时不时渗出脓液。

继续坚持,等到今年春天开山时再下山,又怕病情加重……正当詹华犯难时,哨所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成都总医院5名医护人员。作为一项提升边远艰苦地区官兵医疗服务水平的具体举措,成都总医院派医疗队深入边防一线哨所巡诊。

在詹娘舍哨所,了解了詹华的具体病情后,带队的医院副院长杨海伟立即为他进行检查,并初步查明病因:硬块由皮脂腺囊肿发炎引起。

医护人员说,由于长时间发炎、化脓,詹华身上的囊肿具有一定的顽固性,必须立即手术……如果治疗不及时,很有可能引起更大面积的感染溃烂,甚至引发全身感染。

前来巡诊的医护人员凑在一起反复商议,最终做出了一个决定:将手术设备带上山,在高原哨所为詹华实施手术。

尽管“皮脂腺囊肿切除术”的流程并不复杂,但在4600米以上的高原进行此类手术尚属首次。哨所条件简陋,这次手术在消毒、麻醉、照明等环节,面临着诸多风险。

“边防官兵用生命守卫祖国,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最大限度帮助他们解除病痛。”医疗队返回临时驻地后,立即展开手术准备工作,大家反复讨论手术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并精心设计了多套手术方案。

翌日一早,医疗队携带器械、药品,再次向雪山进发。道路难行,队员们在积雪中艰难跋涉。由于严重的高原反应,大家一路走走停停,终于在上午10时抵达哨所。

医护人员顶风冒雪而来,哨所官兵深受感动,全力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手术准备。没有手术室,就直接利用班排宿舍;灯光不好,就打开窗户借光……最糟糕的是没有取暖设备,詹华憨笑地说了句:“我扛得住!”

消毒,麻醉,切除,缝合……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术后经过观察,詹华没有出现任何不良反应。

医疗队要下山了,临行前,杨海伟反复叮嘱詹华:“两个星期后你就可以完全康复,这期间一定要注意多休息。”

没想,詹华穿好军装,一瘸一拐地下了床,执意要送医护人员到哨所门口:“‘艰苦不怕苦,困难不怕难’是我们哨所的光荣传统,你们放心吧!”

看着詹华坚毅而乐观的笑容,医护人员这才放心与官兵们依依告别……迎着寒风,他们向下一个巡诊点进发。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