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妞”值得期待 将助力大国空军不断拓展战略前沿

发布时间:2018-01-03 16:29:54    来源:央视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康壮

这个优雅的胖子大名“鲲鹏”,网友昵称“胖妞”的运20,作为中国空军跨时代弯道超车“20计划”的一员,一直被优美秀气的歼-20抢尽风头。然而作为从2013年试飞仅仅经过三年就正式加入空军服役的运-20是整个20计划里面最早正式服役的。中国的运-20现在已经突破了几乎所有的技术瓶颈,并加入到中国空军的正式序列中。根据近期曝光出的运-20相关照片可以看出,运-20的编号排到的12号,也就是说中国空军日前至少有12架运-20进入现役。

运-20是中国空军思想中战略空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长期以来,中国空军严重依赖于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的伊尔76型中型运输机。这款运输机虽然长期以来扛起中国军用运输机的大梁,其整体结构皮实但是长期服役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伊尔-76老化问题严重。且伊尔-76是一款中型运输机,其最大尺寸和实际载荷根本无法满足现代中国陆军的各种重型武器的部署要求。尤其是我国陆军的中坚力量99式主战坦克和PLZ-05型自行火炮,这两款重要武器若是没有合适的重型运输机进行运输那么中国的最强陆军力量就无法快速部署,也就无从谈起与美军一样的全球快速部署要求。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目前运20使用D-30发动机是能够满足中国军队对大型运输机需要的,从整体而言,中国的运-20从综合性能上直逼美国的C-17环球霸王,甚至在航电系统上还要优于C-17,成为中国空军战略必不可少的运输平台。

“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是习主席对空军的号召。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要求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大型军用战略运输机的装备数量、技术水平和运载效能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具备“战略空军”能力的重要标志。

1  2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