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并不意味放弃“萨德”

发布时间:2018-01-03 13:49:2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强    责任编辑:康壮

日本安倍晋三政府近日通过内阁决议,正式决定从美国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计划2023年前后投入使用。这给刚刚过去的2017年抹上一丝阴霾。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希望日本尊重其他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慎重行事。随后,俄罗斯方面也表达了担忧,指出此举将给俄日关系、尤其是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带来消极影响。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陆基“宙斯盾”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与舰载“宙斯盾”系统具有相近的反导能力,是舰载“宙斯盾”系统的“登陆版”。自2002年以来,“宙斯盾”使用“标准-3”拦截弹,已经进行了30多次导弹拦截试验,拦截成功率高达90%。由于其舰载系统的优异表现,“宙斯盾”于2013年“上岸”。目前,美国已经在东欧部署了陆基“宙斯盾”系统。

“日本现有的‘宙斯盾’舰主要负责日本外海上空的防御,目标为射程在3500公里以下的中、近程弹道导弹,力争在大气层外击毁来袭导弹。但光有舰载‘宙斯盾’还不能覆盖日本本土。因此,日本一直想引进其他反导系统。”航天科工二院导弹专家郭衍莹对此表示,“日本最后的目标,或者说下一步目标,是仿效欧洲的EPAA反导系统,建立全面的美日反导大系统。”

郭衍莹介绍,美日两国早在2004年12月就签署导弹防御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建造的反导系统是由海基中段拦截系统(即“宙斯盾”舰),以及陆基低空拦截系统(即“爱国者PAC-3”)两部分构成,可对付中国、朝鲜发射的射程3500公里以内中近程弹道导弹。2011年,整个系统的部署就已完成,初步具备作战能力。

“但随着美国推行其遏制中国的战略,日本右翼发展军国主义野心不断扩张,美日都不满足于这个反导系统。”他说。

2013年11月,美日商定正式启动研究引进以陆基“宙斯盾”和“萨德”为主的“五层次地、海基一体化综合反导系统”,简称反导大系统。但是对先引进哪个系统一直没有定论。一直以来,日本防卫省反复论证是否引进陆基“宙斯盾”,或者选择比“爱国者-3”拦截高度更高的“萨德”反导系统。如今,这一争论终于尘埃落定。

郭衍莹指出,虽然“宙斯盾”的S波段雷达输出功率大,火力覆盖范围大,但其最大不足是识别目标能力差,难以分辨来袭目标是弹头、诱饵还是干扰。“宙斯盾”应对多枚弹道导弹以及偷窃邻国战略情报的能力远不如“萨德”的X波段雷达。其真正威力在于“标准-3”拦截弹。就拿拦截距离来说,“标准-3”可达500公里以上,美日合作研发的“标准-3”BlockⅡ版甚至可达800公里以上,远胜于“萨德”的200公里,从这个角度来说,陆基“宙斯盾”完全可替代“萨德”。

他分析,日本已有从美国引进的X波段雷达,加上韩国部署的“萨德”系统,可以起到为日本抵挡朝鲜中程导弹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因此,日本引进“萨德”就不那么紧迫。此外,一套“萨德”系统约需1250亿日元,覆盖全日本约需6套,共需7500亿日元。而一套陆基“宙斯盾”仅需800亿日元,只要两套就能覆盖全日本。再者,陆基“宙斯盾”和舰载“宙斯盾”基本一致。日本至今已有6艘“宙斯盾”舰,在技术上已积累相当丰富的经验。二者备件可以通用,大大节省维修费用。

“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就放弃了‘萨德’。‘萨德’和陆基‘宙斯盾’各有所长,可以优势互补,所以在美日加速构建的反导大系统中二者均不可少。只是因为权衡当前利弊,日本才做出先引进陆基‘宙斯盾’的决定。”郭衍莹指出,“可以肯定的是,无论部署哪个都将开启日本新一轮军备扩张,对地区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