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基地警卫纠察队队长李成龙小记

发布时间:2018-01-01 17:49:35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世锋 孙耀武 董夏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中国网军事1月1日讯(通讯员陈世锋 孙耀武 董夏)营区路口的哨卡,战士笔直的竖立着,顺着额前流下的一道道汗水反射着金色的光芒,银白色的钢盔写着两个庄严地红字——纠察。

1米80的个头,略显魁梧的身形透露出一种刚毅,黝黑的脸上始终挂着浅浅的微笑,显现出一股山东大汉的精明干练,他就是火箭军某基地警卫纠察队队长李成龙。

品读李成龙,就象是置身于军营的绿色“松林”之中,也绝对是与众不同的“那棵松”。

军营安全的卫士

作为家里的“幺儿子”,望子成龙是家人对李成龙最大的期望,所以父亲为他起名为李成龙。 

新兵下连的那天,他是1800名新兵里唯一一个主动要求来警卫连的。

9年前,李成龙来到警卫连的第一课不是训练、不是站岗,而是听班长讲述了一个“沙袋”的故事。

20多年前警卫连里两名第五年兵为争夺唯一的一个转志愿兵名额,约定用比武的方式一决雌雄,一个沙袋成为了他们比武的试金石。山东大汉王金闯一记冲拳,沙袋就陷进拳头大小的一个坑。而来自关中黝黑壮实的周旺,一记快拳,沙袋破了一个洞,沙子像瀑布一样流出。“你赢了,我服了。”王班长撂下这就话就扛起背包退伍了。周班长“理所应当”的转了志愿兵,据说他们这个“君子协定”,也为连队党支部解决了一个难题。后来这个沙袋被存放在连队荣誉室,成为该连尚武之风的象征。

就是在这种尚武成风的单位,李成龙硬是以心细而著称。去年底的跨区驻训任务中,李成龙带领两名战士在驻训场周围巡逻。跟着李成龙一起巡逻的小张发现李成龙紧皱着眉头盯着路边扔的一支烟头看了起来。

“队长,你想抽烟吗?我这有。”

“扯淡,现在能抽烟吗?昨天下雨,这支烟头竞然没有被雨淋湿,说明是新扔的。这个时候陌生人来到这,肯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最后,李成龙对同志们说:“肯定是有所企图,大家都精神点。”当天夜里,李成龙就带着几个人埋伏在巡逻路上。

“队长,这么冷的天耗子都在洞里呆着呢?”小张话还没说玩就被李成龙一个凌厉的眼神顶的咽了回去。

天快亮时,他们在树林里发现了几个油桶、油管和一些作案工具。“天啊!幸亏队长警惕性高。”小张吐着舌头一阵后怕。

“可能是有人看到部队来了,大型车辆集中停靠,心生歹意想趁夜黑来偷油。没想到会被发现,就丢掉工具逃跑了!” 制止了一场重大事故的他平静的向指挥所汇报了这件事。

文明执勤的标杆

几年前一天,还是警卫连战士的李成龙正在执勤,机关王处长想用私车来营区将自己单干楼的东西拉回驻地刚买的新房中,没想到刚到门口就被李成龙拦下了。

“小伙子,怎么就不让车进呢?你不认识我吗?又不是外人,给保卫处打过电话了。”

“对不起首长,这是规定,请您谅解。”

看到这种情况,车上王处长的妻子也下来对李成龙说起了好话。“首长,我打电话回连队,让连队出几个公差帮您把东西送到门口吧?我还有10分钟下岗,我下岗帮您去搬!”

讲文明也出战斗力。听了李成龙推心置腹的话,交谈中,不紧不慢的文明用语,让王处长深受感动了。最后,还是自己把东西从单干楼搬到了门口。

“有这样的卫兵站岗,我们在大院工作、生活都放心。”事情过去了一年有余,当再次打电话询问王处长时,王处长感慨道,“当时虽然很生气,但我为有这样的警卫战士而自豪。”

一次,李成龙在执勤中发现一名上校军官敞着衣服行走,出于本能他拦住了那名军官,对他进行纠察和登记。但那名军官非但没有改过,并趾高气昂的训斥李成龙。

“没事找事,有什么好登记的。”

“请首长出示证件,配合工作。”李成龙很从容的进行了登记并让他签字。

那位首长愣了半天说:“你叫什么名字,你们营长也不敢给我较真,你一个小兵敢不给我面子。”

“我叫李成龙,军容风纪上,人人平等,您作为领导更应该模范遵守。” 李成龙不卑不亢的回答让那位首长无话可说。

据说,后来这位领导给营长打电话道了谦,说自己有急事一时失态,并且还在电话中对小李的“任性”进行表扬。

军容风纪的样板

练站功,无论寒冬酷暑,军姿3个小时纹丝不动;

练走功,用尺子量步幅,拿秒表计步速,步伐稳健整齐;练坐功,出勤乘车、室内室外随时随地坐姿端正;

练眼功,双目迎着阳光,30秒钟不眨一次眼睛。

为了以过硬素质做好随时接受挑战的准备,李成龙不仅时刻对自己严格要求,而且带兵也是“手段狠辣”方法多样。上面说的“四功”就是李成龙的发明创造。

队列训练是纠察兵的看家本领,怎么样才能达到站如松、坐如钟,行走一阵风。这方面,李成龙特别有专长。他把“十字木架”插在背后腰带上,能让军姿挺拔、两肩自然平衡;他把图钉钉在衣领上,头部稍有晃动,钉子便会戳到皮肉,从而达到条令规定“颈要直”要求;军姿训练时,有人把扑克牌夹在手缝中,李成龙说这种方法训练女兵可以,我们大老爷们的军姿训练直接夹的是砖头。

好家伙!砖头、木架、图钉竟然成了训练工具,阅兵方阵也不一定有这招数。李成龙的带兵方法真是让人开眼界、长见识。

李成龙的口袋里常装着一个钱包,钱包里有一张女朋友的照片,照片背面写着这样四句话:“军营安全的卫士、文明执勤的标杆、维稳处突的尖兵、军容风纪的样板”。他说我要用这四句话当镜子,时刻照照自己那一点没有做到。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