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打造可靠高原运输力量

发布时间:2017-12-29 11:36:2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斌 郭丰宽 郭宏    责任编辑:金玉泽

“二号车后退50厘米,一号车前移,慢点,稳住……”

12月22日上午,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二营五连训练场,四级军士长袁奎正组织战士们在高架桥上训练右边两个轮胎悬空过崖。看着车辆小心翼翼地向前移动,记者不由得心跳加快。

“高原汽车兵必须练就过硬的心理素质。”该团政委米应聪介绍说,汽车兵不是简单的驾驶员,而是驾修一体、战技一体的战斗员,只有这样才能担负高原运输投送任务。

这个团常年战斗在有“西部奇路”之称的川藏线上。据不完全统计,从1950年开始进藏到2001年,该团先后有156名官兵把生命留在了千里运输线上。随着川藏线路况不断改善和车辆装备更新,该团实现完成运输任务和安全发展双赢,创造了连续16年安全行车新纪录。

“成绩的取得,还得益于我们科学规范的训练。”一名团领导介绍说,部队结合每趟运达地域、天候路况,明确实习、双放、单放驾驶员训练内容,细化一般、综合、危险路段必训里程,量化理论基础、驾驶技能、故障判排、教练质量和安全指标;推行川藏线全程教练、单车判排抢修、车辆勤务训练,加大“技”的培养、“修”的历练、“智”的力度,全面摔打驾修一体、指技合一、运防全能的过硬本领。

记者了解到,每年新兵首次上线,该团都会有意识地加大训练难度,磨练雪域高原斗严寒的强健体魄,夯实连续战风斗雪的过硬技能。2014年5月,该团八连参加上级组织的汽车分队沿川藏线快速机动试验,官兵经受住了48小时昼夜机动1600多公里检验。今年11月,全团上百辆车冒雪赴西藏边防执行运输任务,全程开展7类39个实战化课目的探索性训练,为未来执行战时运输任务、支援保障任务积累数据和经验。

他们紧盯川藏线复杂的天候路况、频发的自然灾害等情况,拟订细化8类应急预案,为执行任务提供遵循。他们还安排四级军士长以上人员在局域网上开设“川藏线经验谈”,与新战士分享体会、传授经验;建立驾驶员数据库,每名官兵上了几趟川藏线、途中遭遇过什么险情、如何处置等信息一目了然。

该团还组织编印《进藏运输驾驶员训练指导法》,明确规定根据驾龄、培训里程、行驶里程、驾驶技能、教学水平等指标数值,将车勤官兵分为助教、学员2类8个等级,对助教和学员进行科学分级与评定,为分类驾驶训练提供依据。如今,全团士官驾驶员放单率达到96%,义务兵驾驶员放单率达52%。

他们注重强化实战化思维,坚持把每趟任务当成实战来筹划和组织,全路段安排课目、全要素设置背景、全员额分组参训,让岗位与战位对接,让驾驶员成为过硬的战斗员。近年来,该团先后圆满完成汽车部队成建制挺进墨脱、向西藏边防一线部队直达运输等大项任务。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