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中旬,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编余干部王良杰登台讲述自己服从组织安排、安心岗位履职的故事,赢得众多战友点赞。

改革调整后,该旅部分编余干部产生了被边缘化的感觉,精神状态不够昂扬,工作标准有所下降。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将教育课堂设在驻地附近的南湖之畔、红船之侧,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带头服从、号令当前自觉服从、考验面前绝对服从”大讨论,通过组织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在深刻感悟“红船精神”中叩问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斗动力。

在此基础上,该旅出台《编余干部管理规定》,为编余干部合理安排工作,使人人处在组织中、个个都有事情干。同时,在权益保障、福利待遇、评功评奖上一视同仁。改革至今,已有20多名编余干部的家属就业安置、子女入学入托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在“红船精神”鼓舞下,该旅编余干部严格自身要求,振奋精神,认真完成各项业务工作、参加各类训练。两次获评优秀基层干部的解广州,成为编余干部后积极参与作训科工作。他针对新体制下“小机关、大部队”特点,提出首长机关“三个三分之一”组训模式,有效缓解了机关工学矛盾。据了解,在年终评功评奖中,该旅有2名编余干部荣立三等功,24人被评为优秀干部。